Monday, November 17, 2014

山东食品厂火灾18死 卷帘门关闭工人砸窗逃生



11月16日19时许,山东省寿光市龙源食品 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已致18人死亡 ,13人受伤。起火原因还没有查明。

  

多位当时在火灾现场的该厂工人告诉澎湃新闻,火是从该厂冷库燃起,冷库发生爆炸将八号门炸开,大火迅速蔓延到车间。



逃生 通道不畅通


据大陆媒体报导,当时在车间工作的工人有140人。 “火势太猛了,100多米长的厂房,最多一分钟,全着了。”40多岁的西北汉子刘方平说起16日发生的一幕,仍然在瑟瑟发抖。“因为下班后卷帘门封闭,我和一些工友从窗户里爬出来了,跑得慢的都被浓烟熏了。”刘方平说。

  

伤者刘士花是起火厂区里的装箱工人,36岁。据她回忆说,当时正在装箱胡萝卜,半站着,突然她对面的人惊叫起来,回头一看,发现10多米远的冷库里喷射出火花,大家就招呼着逃命。刘士花说,

  

逃命时车间的电停了,大门被火堵住,只能凭着感觉往高处跑,最后从窗户跳出去逃生。厂区派车将他们送到医院。据刘士花透露,自从来到厂区一年多,都未曾接受过防火逃生方面的培训。


逃出女工返回寻夫 同葬火海


告诉澎湃新闻,火灾发生时,他曾经和其他工人一起过去营救。“就出来了两个人,被送到了医院,现在不知道情况怎么样了。”

  

李强的一位原本在装卸车间干活的同事,因为去包装车间倒水喝,不幸葬身火海。李强还看到有一位已经逃出火场的女工,因为听到丈夫还在里面,又返回了车间寻找,后来,这对夫妇都没能逃出火海。


伤亡者大多是吸入毒气体


这起火灾事故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在寿光市中心医院,一名重症伤员在被救治。一名大夫表示,16日接诊时,病人呼吸困难,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包括两名重伤患者在内,伤员主要属于吸入性器官损伤,至于这种损伤的严重性,后期仍要进一步观察。

  

寿光市卫生局副局长任波说,伤员主要是呼吸道的吸入性损伤。烧伤的情况比较少,有些个别的烧伤,但是面积不是很大。

  

寿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李宗金根据现场情况判断,伤亡情况可能是受到建筑材料可燃性强,泡沫材料过火后产生有毒气体,以及公司、员工消防意识欠缺等因素的影响。

  

而多位从火海中逃生的公司员工告诉澎湃新闻,公司从未进行过消防演练。一位侥幸逃生的工人表示,着火后厂区停电了,很多人慌了神,不知道怎么跑,如果都知道拿着湿毛巾捂住口鼻,很多人可能不会受伤。


部份厂房未经消防验收


李宗金向介绍,冷库的保温材料应用多;搭建厂房的彩钢板中间也有泡沫保温材料,大量易燃材料造成火势迅速蔓延。且燃烧后产生有毒烟气。装箱车间还有大量的纸箱子和木隔板等。

  

李宗金说,事发公司的厂房是民房改建的仓库,私搭乱建的房子比较多。 一位参与 调查的专家表示,2003年部份厂房进行建设的时候没有经过审批,也没有进行消防验收申报。一般社会单位的消防问题 由派出所负责监管,消防隐患监管排查力量不足。


责任编辑:李穹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nCew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