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14

外媒:沪港通开启高风险的货币赌注



分析,由于资本外逃迹象越来越多,沪港通开启后将触发人民币贬值。(宋祥龙/大纪元



从11月17日开始,由于去除了每日兑换2万港元的限制,居民可以无限制的将港元兑换为人民币,以帮助沪港通顺利启动。但是香港居民可能拒绝对这个诱惑动心。外媒分析,大陆资本外逃迹象越来越多,它将触发人民币贬值。央行总裁彭淮南12日表示,沪港通会更方便资金外移。



外国资本争先恐后撤离


《市场观察》11月16日报导说,取消兑换人民币限制可能看起来是北京一个“慷慨的大礼包”,因为随着近年人民币兑港元上升了三分之一,持有人民币一直是有利可图的举动。


但是当局这一举措发生在一个微妙的时刻: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的行动在全球货币市场制造了骚动,上个月重新投身量化宽松制造了进一步不稳定。


外国资本目前已经战战兢兢。虽然主席上周在会议上说,中国 经济面对的风险不是那么可怕。


首先,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缩减1000亿美元。现在,分析家警告外国资本争先恐后撤离的进一步迹象。大和证券写道:虽然上周发布的中国第三季度平衡国际收支数字再次显示经常账户盈余,但是在经常账户之外有820亿美元流出。


由于从历史 上来一直拥有庞大的经常账户盈余并运行一个封闭的资本账户,投资者还没有对它的外汇状况感到不安。


但是那些认为中国的运作好像一个封闭的资本账户的人需要重新思考。大和证券的计算显示,自从美联储开始量化宽松以来,中国套利交易/热钱流入数量巨大,达到1万亿美元。


逆转热钱流入将造成人民币贬值 兑换是冒险赌注


《市场观察》报导说,有两种手段被用来将资金偷偷带入中国:套利资金装扮成外国直接投资和虚报出口。


日本券商估计,自从量化宽松开始之后,实际利用的外国直接投资和国际收支数字之间的差异为6440亿美元;自从人民币2005年开始对美元升值以来,这个差异为8630亿美元。这些资金没有投资在实物资产,而是追逐影子银行或信托产品提供的丰厚收益。


虚报出口的手段被更广泛报导,香港从大陆进口的数字和中央报告的向香港出口的数字之间出现显著差异。大和证券计算,从2009年中到2014年 8月,差异总额达到3.58亿美元。


扭转这样规模的资金流入有风险制造一些非常不愉快的情景,从痛苦的信贷紧缩到人民币贬值。


中国对外国资金的新的依赖意味着它现在受制于全球资本市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中保护它的巨大资本已经消失。


大和证券警告,经常账户之外的资金外流的规模在回升并威胁中国整体国际收支状况。这是货币问题 真正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时候。


其他外部因素施压人民币贬值


《市场观察》报导说,其他外部因素也可能给人民币施加压力。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Albert Edwards警告,由于资产购买的水平,日元再次贬值可能失控。他预测到明年三月末,美元对日元汇率将从目前的116日元飙升到145日元。


他预计这将拖累该地区其他货币包括人民币。在连续32个月的生产价格通缩之后,人民币将没有选择 ,只能贬值。


这种情形给了投资者另外一个理由忍住不将港元兑换人民币。港元毕竟是一个完全由美元支持的货币,并且由一个持续预算盈余的政府发行。


责任编辑:孙芸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GdbG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