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14

【禁闻】〝失独〞家庭组联盟 向当局维权


自古以来,对父母而言,最大的悲恸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但是在中国 大陆,由于的〝一胎化〞政策和不健全的养老制度,使很多父母在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后,不但要承受精神上的痛苦与煎熬,更是要面临老无所养的艰难困境。这些孤苦无依的老人又被称作〝失独老人〞。目前,大陆正有越来越多的〝失独〞家庭组成,向各地维权 请愿。


据《》报导,自11月11号开始,重庆市数百个〝失独〞家庭,连续3天聚集在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门前,要求当局兑现承诺,解决〝失独〞家庭养老问题 ,保障他们的基本权益。


这些〝失独〞父母们有的手举各类请愿横幅、有的唱着失独歌、也有的人举着写满冤情的诉状在卫计委门前静坐等待。但是令他们失望的是,直到他们嗓子唱哑了、腿坐麻了,也没有见到一名政府官员出来进行任何回应。直到第三天,才有官员接见了几名〝失独〞代表,敷衍了一句〝看情况尽量解决问题〞,就将等待了几天的请愿〝失独〞父母们打发离开。


近年来,类似的〝失独者〞维权事件一直在大陆各地频繁的上演着。


11月10号,陕西一百多名〝失独〞父母到陕西省政府请愿,要求解决老无所养的问题;9月22号,来自天津、辽宁、、河南、湖北及新疆五省一市的〝失独〞者,分别前往当地卫计委、政府部门维权,并打起〝兑现承诺是国家的责任〞等横幅抗议;5月25号,全国各地500名〝失独〞父母聚集北京〝国家卫计委〞抗议示威,要求当局修改〝计划生育法〞,尽快出台对〝失独者〞有实质意义的帮扶政策……


从各地〝失独者〞请愿的诉求可以看出,生存艰难和养老问题是他们面临的主要困境,绝大多数〝失独〞家庭经济相当困难,但当局直到现在还没有建立任何对〝失独〞老人的抚恤、养老、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险等专项安抚制度。


安徽〝失独者〞胡丽英:〝诉求就是叫政府让我们这些失独者老有所依!〞

》记者:〝那国家有给你们补助什么吗?〞

胡丽英:〝有是有,少的很呢!〞


据中共政协统计显示,〝失独〞老人中60%以上患有抑郁症 、50%的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患癌症、瘫痪等重大疾病的有15%;一半以上〝失独〞老人有过自杀倾向。


江苏省〝失独〞母亲余哲南:〝我也不敢考虑我老了会怎么样,所以到我老了,我觉得我不行了,我就早点结束自己的生命吧,这个国家也没有办法指望它。〞


几乎每一名〝失独者〞,提起计划生育政策,都会痛恨不已。他们质问当局,为什么在强行推行计划生育的时候,喊出了〝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的口号。而当他们失去唯一的孩子后,政府却对他们不闻不问,当初的承诺兑现在了哪里?


胡丽英:〝没有人照顾啊!哪有人照顾我们啊?我们自己照顾自己。那个时候是叫我们只生一个不准生第二胎啊!现在他们上访 就是讲这个呗!〞


2012年6月,100多名〝失独者〞进京,向原中共国家计生委递交了《要求给予失独父母国家补偿申请》,得到的答复是:〝没有依据。〞短短两年,这份补偿申请上的申请人数已经超过了3千人。今年8月,他们再次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卫计委并要求赔偿,但法院决定不予立案。


河南驻马店〝失独〞母亲谢金兰:〝我现在感觉国家政策对我们‘失独’家庭不公正,不公平。我们是这种政策的受害者,为啥没有给我们一分钱的补贴?〞


据中共卫生部2010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失独〞家庭已经超过100万户。而民间统计数字则远远高于官方给出的数据。


2013年,人口学专家易富贤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推断,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或将有1000万家庭成为〝失独〞家庭。


采访/陈汉 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mH7G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