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15

2015两件大事 习近平说干就干 不按常理出牌


最近,外界舆论都在关注中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做的两件事情。一件事是重建了一套〝规矩〞,另一件事情,宣布9月3日将举行大阅兵。观察分析,这两件大事,习近平均不按常理出牌,改变了原来党内的游戏规则,而矛头都是指向了集团和江本人。


2015年中共高层 政治首要关键词:政治规矩


〝规矩〞成了2015年中共高层 政治中的首要关键词,更准确地说是叫〝政治规矩〞。大陆《参考消息》引述了媒体对习近平在2014年 酝酿,2015年凸显出的〝政治规矩〞的理解。


从2014年10月份,王岐山在学习精神的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就提出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月12日到14日的中纪委五次全会期间,习近平再次大篇幅的论述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1月16日冗长的政治局常委会,〝政治规矩〞已经被习近平明晰的演示出来,五大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党组向常委会做工作汇报,其实都等于向习近平做汇报,其中包括了三位常委。在这次不寻常的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的政治规矩,改变了原来的〝集中领导〞的游戏规则。


五大机构却不包括中纪委。政论家陈破空 认为,中纪委免于向政治局常委会汇报工作,表明,习、王不想让其他常委染指中纪委、知情重大案件,而保持中纪委的独立性和神秘性,也将对其他常委构成震慑、威胁。一举两得。


那么,强调〝政治规矩〞,习近平在警告谁?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 文章 表示,一些党员干部明里暗里与中央精神唱反调。比如,有人阳奉阴违,对中央的政令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前些年即有〝政令不出中南海〞之说。


《参考消息》罕见的引述了海体的一个论调称,〝‘团伙’是在中央权威下滑的背景下壮大的,因此需要引入‘规矩’来填补革命元老彻底退出后的高层权力真空。文章还表示,强调与重建〝政治规矩〞,具有制度建设的正面意义。


观察者分析,这里所指的〝填补元老彻底退出后的高层权力真空〞,是在公开点出〝老人干政〞已经彻底结束。最具代表的老人干政莫过于是前总书记江泽民了。由此可以判断,〝习近平重建〝政治规矩〞针对的是江系集团,警告的是江泽民。


大阅兵向谁示威?


中共傅政华在北京人大与透露,〝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将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微信号周一晚发文剖析阅兵的意义,由此,中共官媒首次确认了今年将举行大阅兵。


据报导,阅兵式将在9月3日举行,目前参与 阅兵的北京军区、武警等部队已在京郊多地集合展开训练,阅兵村建设已基本就绪。


报道称,〝可能有其他国家阅兵方阵参与〞,也是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兼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阅兵。


人民日报海外 网引述文章称,这次阅兵意义在于震慑和向腐败分子示威。


原《南华早报》总编林和立向中文网 表示,大阅兵将有力于习近平在今后作出更多大动作,〝比如说进一步在反贪腐过程中揪出。〞


林立和分析认为,目前虽然表面上习近平已经掌握了中共全部权力板块,但是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还是比较复杂的。


他说:〝不同派系的领导人中也时有反对的习近平声音的,不过他们目前多数属于敢怒不敢言。〞


在刚结束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


1月28日,中纪委网站 刊文呼应习近平的讲话,〝反腐没有禁区特区和盲区,不取胜决不收兵〞。


香港《东网》署名评论指,这次大阅兵显示第五代已牢牢掌握军权,并敢于打破常规,不被教条束缚。


对比前两任中共领导人的阅兵时间,习近平没有遵循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做法。


江泽民、胡锦涛分别于1999年和2009年阅兵。文章指,按常规,习近平阅兵应在2019年,但这次习近平打破惯例,不再按常规出牌。说明习近平执政风格是看准了就做,一干就干到底,不顾忌外界议论。


外界一直认为,习近平上台后,做了前任胡锦涛不敢也不能做的事情,动摇了中共体制内最庞大的腐败集团,两年时间,就把江泽民的爱将周永康 、徐才厚等人拉下马,最终的矛头,已经直接指向了江泽民本人。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z0X1d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