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15

广东东江源头污染严重 村民吃水陷危机


点此看大图片东江源头由于严重,吃水已经陷入危机。(网络图片)

与江西交界处,一条本该干净的河流,却因〝人祸 〞而变成了一条〝死河〞。24日,大陆媒体报导,东江源头由于污染严重,村民吃水已经陷入危机。


大陆媒体24日报导,小河横跨赣粤两省,上游是江西的定南县,下游是广东的和平县。上游的人们叫它〝定南水〞,下游的百姓干脆就叫它〝河〞。小河延绵十几里,汇入东江,东江水经河源市直奔惠州、东莞、深圳……


和平县下车镇和一村,62岁的黄志文回忆,他小的时候经常在河里玩耍、抓鱼,渴了就直接喝河水,村里人家洗菜洗衣、饲养牲畜、浇水灌溉也全靠这条河,这条河被称为母亲河。可大约五六年前,上游流下来的水开始变得浑浊,而且还带着一股怪味,村里有人下水洗澡,身上就会起红点,非常刺痒。河水被污染后,有毒,大家谁都不敢再下河,也没人敢洗菜,就连灌溉都不敢用河里的水。


2月份,《经济周刊》记者亲临现场,站在河岸边,隐隐闻到河水有一种难闻的气味,岸边的淤泥呈黑褐色,河水也有些泛黑。现任村支书黄美华透露,自从上游建起了小化工厂,河里的鱼虾就越来越少。捞上的鱼虾外表发黑,其中一条小白鱼的头部完全变成了黑色,肚子还鼓鼓地歪向一侧。


黄美华表示,河水被污染了,和一村和沿河的几个村子,只好上山取水,各家各户或者几户联合在山坡上建个小蓄水池,存住山上淌下来的山水,然后用水管引到家里。〝这山水也不是随时都有,要存储,也谈不上卫生不卫生,吃水成了一个难题。〞


面对这条没人敢碰的〝死河〞,黄美华用〝欲哭无泪〞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表示,今年和平县两会期间,他们向大会提案,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并尽早解决东江源头污染问题 ,但没有丝毫改善。


和平县环保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透露,环保局定期对河水进行监测,发现多种重金属严重超标,但拒绝透露具体情况。


责任编辑:唐美华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Fxhgm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