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15

华日:中共五月份将开始存款保险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周二详细描述一份在五月份启动存款保险制度的计划,这是一个等待已久的行动,旨在更好地规管及其客户。存款保险也被视为放开政府控制的存款利率的前奏。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说这个步骤可能最快今年实行。


《华尔街日报》3月31日报导说,在国务院发布的计划当中,企业和个人在每家银行最多允许保险50万元。逾99%的储户将被涵盖。这个计划从5月1日开始实施,将由人行的一支基金担保。


目前有存款122万亿元(19.654万亿美元),是世界上数额最大的。


该计划没有详细描述各银行向保险计划提供多少资金。央行官员说所有银行根据它们的存款基数和风险状况都被要求支付一笔费用。


中国国内有足够的理由实施西方早已存在的银行存款保险制度。随着中国经济放缓,银行坏账继续飙升。地方政府和国营企业仍然因为2008年借贷狂潮而负债累累。


提供银行存款保险的国家数目一直在增加,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一群研究者去年说112个国家已经采纳这种保险。名单上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丹麦、德国、韩国和日本。


国务院计划书说,保险制度的目的是“及时防止和解决金融风险”。但是这个行动也正值中共寻求扮演更大国际角色的时候。


中共领导人正积极游说IMF(国际货币基金)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货币,加入美元、日元和欧元的行列。随着越来越寻求在世界舞台挑战华盛顿,IMF的指定将帮助中共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金融当中的角色。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说,IMF的竞标被用来作为催化中国金融特别是利率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的工具。


中共在金融系统 维持严密控制。这限制了资金大量进出国境,但是它也让人民币作为流通货币的吸引力减少,因为它不能完全遵循市场动态。


为了让人民币在国外更广泛的交易,北京将不得不取消一些控制,这个过程已经开始。两年前,中共取消了借贷利率的控制。近年它也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


然而政府继续限制银行存款利率最高值,阻止银行之间竞争资金。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高限为3.25%。决策者允许储户和投资者假设所有银行得到北京的隐性担保。


存款保险将允许银行通过高利率彼此竞争,政府摆脱对所有银行的隐性担保,让市场决定赢家和输家。


然而许多中共官员和分析家警告,如果经济进一步减弱,北京可能倾向于推迟存款利率自由化。他们说如果银行不得不支付更高的存款利息,那么它们可能向借款人收取更高的贷款费用。银行监管者也担忧放松存款利率太快可能导致中国银行作出更高风险的贷款以弥补融资成本上升。这样的情形可能结局不妙。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上周说:“更缓慢的经济增长和利率自由化都遏制我们的盈利增长。”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8Q3z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