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3

朝方抓扣一大连渔船 索要60万赎金(图)



于学君在微博上贴出船员照片,表示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图片来源:腾讯微博)


中国船主称遭朝鲜扣船索要60万赎金


中国大连一名船主于学君称,其拥有的一艘渔船在5月5日在中国海域遭朝鲜巡逻艇拦截后被押往朝鲜海域。朝鲜方面要求船主在周日(19日)中午12点前支付60万人民币的赎金。


截至发稿时,中国及朝鲜官方尚未证实有关事件。目前也不清楚有关渔船及船员的最新情况。


不过,法新社报道说,于学君周六(18日)曾与船员联系,表示他们身体状况不错,但他“担心船员会受到朝方人员的虐待”。


法新社的报道还援引大连边防的一名赵姓官员的话说:“我们正对(于学君的指称)展开调查。”


求助官方


《南方都市报》记者张晗则引述于学君说,被朝方扣押的渔船是编号为“辽普渔25222号”的一艘拖网渔船,与另一艘编号为“辽普渔25221号”都是于学君所有。


报道还说,于学军在5月6日上午就分别向辽宁海警总队一支队以及大连边防派出所报了警。


而辽宁海警总队一支队在19日(周日)也向南都记者证实,有于学君的报警记录,但表示,因为事件涉及朝鲜,已经向总队报告,目前正等待上级的指示。


此外,于学君也于5月10日联系了中国外交部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并发了一份传真说明,但中国驻朝鲜使馆在13日回复说,正处理此事但还没有结果。


而南都记者周日(19日)夜致电中国驻朝鲜使馆,但电话无人接听。


于学君对法新社说他向官方求助,但“两个多星期了,没有任何结果”,于学君随后将渔船被劫持的细节通过网上发布。


网上求助


于学君周六(18日)晚分别在其新浪和腾讯个人微博上留言说,当时朝鲜方面持枪上船,态度蛮横,而船上的16名船员下落不明。他还恳请中国外交部及中国网友关注此事。


于学君还在腾讯微博上公布了一封写于5月10日的一封信,以及被朝方扣押的16名船员的名单和照片。


至于其新浪微博帐户则已经不存在了。


周日,于学君在腾讯微博上说:“这是1名船长,15名船员。他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平头百姓啊!请大家多关注了!扣船要钱的事一直都有!”


此外,他还张贴了16名船员的照片。


未予证实


不过,中国外交部及边防部门至今都没有就此事作出任何回应,而朝鲜方面也没有证实有关渔船是否被朝方扣押。


据称,5月5日夜间,两艘渔船在中国水域泊流,到了晚上11点,“辽普渔25221号”突然与“辽普渔25222号”失去了联系。直到5月6日早上4点,另一艘丹东的渔船告知,“辽普渔25222号”被一艘巡逻艇带走,向朝鲜海域航行。


后来,于学君收到据称朝方的电话,声称“辽普渔25222号”,并要求于学君通过丹东一家公司支付赎金,才能释放渔船和16名船员。最初朝方要求于支付120万人民币,但于最后表示只能付60万。


而于学君也曾经与“辽普渔25222号”船长姚国治,被告知扣押中国渔船的是朝鲜189艇队的一艘机械船。事发当时,朝方人员还持有枪支。


类似事件


2012年5月8日,中国丹东市的三艘渔渔船辽丹渔23979船、辽丹渔23528船和辽丹渔23536船在黄海海域被朝鲜军方抓扣,朝方将渔船及29名船员押回朝鲜并索要赎金。


后来,朝方在2012年5月20日释放所有扣押的中国船员。而被释放的中国船员称,在被扣押期间曾遭到朝鲜士兵的殴打。




中国驻朝使馆证实朝方抓扣一大连渔船


新华社报道,中国驻朝鲜大使馆证实,大连渔船大连“辽普渔25222号”被朝方抓扣。而且有关船主于学君在5月10日已向使馆电话求助。


报道还说,中国驻朝使馆已立即向朝鲜外务省领事局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尽快放船、放人和切实保障被扣船员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并称,交涉情况已告知船主,正敦促朝方尽快妥善处理。


求助两周没有结果


不过,此前,《南方都市报》记者张晗引述于学君说,他在5月6日上午就分别向辽宁海警总队一支队以及大连边防派出所报了警,但均没有结果。


于学君后来又在5月10日联系了中国外交部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但中国驻朝鲜使馆只是在13日回复说,正处理此事但还没有结果,自此也再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于是,于学君决定在微博上公开有关情况,希望网民关注此事,并在18日(周六)开始分别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发布消息,并在腾讯微博上公布了被朝方扣押的16名船员的名单和照片。


“朝方索要60万赎金”


据于学君表示,其拥有的一艘渔船在5月5日在中国海域遭朝鲜巡逻艇拦截后被押往朝鲜海域。朝鲜方面原本要求船主在周日(19日)中午12点前支付60万人民币的赎金。


朝鲜官方至今尚未证实有关事件。也没有对有关的指称作出任何回应。


而新华社的最新报道也没有透露朝鲜外务省领事局对中国驻朝鲜使馆的交涉有什么回应,有关大连渔船和16名船员的最新情况如何,而中国驻朝鲜使馆又采取了什么进一步的行动,来促使朝方尽快处理事件,放船放人。


而法新社19日(周日)则引述于学君说,他在周六(18日)曾与船员联系,表示他们身体状况不错,但他“担心船员会受到朝方人员的虐待”。


(有删节)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p1IbiHEGRRk/49800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