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3

【禁闻】李克强访亚欧四国 外交战略透玄机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20日讯】自19号开始,正式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四国进行访问。这是李克强上任后的首次出访。有消息表示,从李克强访问四国的布局上可以看出,中共在外交战略上,倾向印度示好。中共当局对这四国的外交战略,有哪些考量?请看本台记者的报导。





印度报业《托拉斯》几天前报导说,印度是李克强就职总理以来首访的国家。印度一家网站 曾报导说,前不久印度外长萨尔曼.库尔希德访华时被告知,中共当局在仔细考虑后,决定把印度作为李克强出访的第一站。


为什么李克强上任后首次出访,就将印度选为首站?


据了解,作为人口数量占据世界前两位的发展中国 家,中、印两国关系一直备受关注。由于不久前,中、印在边境争议地区发生对峙事件,李克强访问印度,是否是考量?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主要是想加强和印度经贸,打消印度对中国的戒心,使印度更加对中国进口的一些科技设备,通讯设备,打消疑虑。因为首先印度的媒体都说,中国的一些出口到印度的高精尖设备,有获取印度情报的嫌疑。所以李克强的这次去呢,主要是对中印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 采取一个忽略,还是要加强两国之间的发展。〞


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也表示,目前中共非常重视跟印度的关系。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从中印关系来说,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就是中、印两国在国际社会里头,有很多历程都是相同的,有很多历程都是相互支持的。但是两国之间在相关问题上呢,在贸易上有相当的磨擦,最近边界也发生一点问题。所以新任总理李克强第一个外访的国家挑印度,就是表示对印度的重视。〞


去年,中共与、越南、和印度之间的领土与领海争端,日益显现,正当中、印军队在边界进行〝帐篷对峙〞的同时,印度外长库尔希德如期访问中国,双方迅速达成妥协。库尔希德在访华之前,曾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他当时表示,印度不愿成为包围中国的工具。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这说明在边界关系上,印度不可能特别激怒中共。


华颇:〝所以印度来讲,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虽然他们彼此之间都有矛盾,但是这些国家都是不想被他人利用,都想利用他人,所以他们都是互相利用。〞


另外,根据行程安排,李克强出访,将首先访问瑞士。为何选择 瑞士作为李克强首访欧洲的第一站,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郑宇硕:〝瑞士是一个小国,跟中国的经贸往来重要性不是很高,但是因为呢瑞士是很多国际组织的所在地,到瑞士去呢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到很多的有关的国际组织拜会一下他的院长等等。〞


华颇:〝主要是瑞士呢是世界的金融中心,而且瑞士的机械制造业也有悠久的历史 ,所以中国主要是想加强和瑞士在金融方面的一些合作,尤其打听一些金融领域的犯罪,因为有些中国的外逃,转移财产也是转移到瑞士去。〞


香港《》栏目评论说,李克强首次外访之旅,如何在外交关系之上做出新文章 ,是李克强外交思路和风采的首场重头骚。作者认为,李克强企图突破传统 外交关系上的局限。例如,李克强的德国行程中,特意安排了参观先进的城镇和农庄,蕴含的〝取经〞与合作意愿显而易见。


李克强出访时间至27号。


采访/易如 编辑/唐睿 后制/李智远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520/13031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