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3, 2014

“求得原谅 达成和解” 红二代为文革道歉

1月12日北师大女附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前身)“老三届”的20多名学生与30多名老师、家属举行见面会。他们中的一些人向文革中受到伤害的校领导、师生道歉。在道歉的学生中,66届的和宋彬彬最被人熟知。前者是女附中“文革工作组时期师生代表会”主席。后者则是开国上将宋任穷之女,曾因登天安门 城楼给毛主席献红袖章,被人称作“宋要武”。


“再不道歉就没机会了。”宋彬彬表示“没有反思难以接近真相”。


宋彬彬还说“其实我们这次站出来的是一个群体。八五事件作为文革中的标志性事件,必须反思。没有反思也难以接近真相。我希望所有在文革中做过错事、伤害过老师、同学的人,都能直面自己、反思文革、求得原谅、达成和解。”


1966年 8月5日,时任北师大女附中副校长卞仲耘在游斗中被殴打致死,她是文革中北京首名蒙难的教育工作者。


宋任穷之女宋彬彬(宋要武)是继陈小鲁之后的第二个道歉。


迟来的“文革”道歉


宋彬彬在文革初期是北师大女附中学生,在学校学生卷入政治运动后亦随大流参与 过一些组织活动。在天安门第一次接见红卫兵时,宋彬彬亲自为毛戴上袖章。因为毛泽东一句“要武嘛”而被官方宣传媒体篡改称,宋彬彬已改名为“宋要武”,她也因此长期被视为红卫兵集体 和那个年代的代表人物。


宋彬彬在2012年2月初就曾发表一万余字文章 ,详细回忆了自己在文革时期的所思所为,并对外界所指称的一些观点和怀疑 作出澄清。例如,她始终未曾提出过改名为“宋要武”,自己在文革中从未打人杀人,以及参选“荣誉校友”是为作出澄清,而没有为文革翻案之意。


2013年8月,文革初期十分活跃的红卫兵成员、陈小鲁亦发表反思文革的道歉信,并在10月正式向自己的老师们道歉。


已退休的前济南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刘伯勤、河北邯郸市委宣传部退休干部宋继超,以及安徽张红兵、湖南温庆福、山东卢嘉善、福建雷英郎等人,也以不同形式反省并向受害者道歉。


此外,还有一些参与者如王冀豫、丁东等人的反思文章,均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陈小鲁曾表示,“对待自己的错误,无非就是几种,一个是否认,一个是忘掉,一个是推脱,还有一个,是反思。”


陈小鲁站出来的行为被大量线民称赞,但是一些当年的红卫兵却是不同意者众。一位已入暮年的红卫兵就曾“很强烈地”表达了对陈的不满,甚至称“陈小鲁不像话”。


据悉,文革初兴之时,最早参加红卫兵的大多都是像陈小鲁一样的高级官员的儿女,也就是“红二代”。不久后还出现了“血统论”和“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之说。


而当年这些红卫兵小将们虽然之后被造反派取代并上山下乡,但是很多人在以后仍然能够凭藉自身的红色血脉再次崛起于政商两届,成为社会中的优势群体,并掌握主导性话语 权。其中又以政界原中顾委委员之子、曾任重庆市委书记的,商界原中央调查部部长孔原之子、原国企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等人为代表。


显然,由这些人主动承认当年迫害他人的经历,可能性不大。


文革与红卫兵


四十多年前,在那场“伟大领袖”发动的“”中,那些十七八岁的红卫兵,怀着狂热而盲目的激情,以残忍、暴虐的手段批斗、殴打自己所在学校的教师和领导,制造了令人发指的灾难。


当年的红卫兵们也才风光两三年,在他们当仁不让地准备分享改朝换代的胜利果实时,却马上上被抛弃了。


毛泽东第八次接见红卫兵后,转为依靠工人阶级,明确提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于是,轰轰烈烈的红卫兵运动在68年之后几乎销声匿迹,转而被知青上山下乡运动取代。他们从此灰头土脸地退下政治舞台,去品尝人生百味。


当年不少红卫兵都批斗、殴打过自己的老师和邻居,但公开道歉的却只是少数人,更多的人在过去的四十多年里,则一直保持着沉默。他们讳莫如深,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


在多数没有道歉的红卫兵看来,在“文革”那样一个疯狂混乱的年代,红卫兵身不由己被裹挟其中,他们自己也是受害者,他们犯下的罪错也是社会的罪错,所以,他们不必专门为自己的罪错忏悔,不必特别向被自己伤害的人道歉。


“文革”成中共绕不开的槛


红卫兵的年代毕竟已经是近50年前的历史 了,当年的红卫兵小将们已经成为儿孙满堂的老人,大多对往事缄口不言,而他们所迫害的人们大多已经死亡 或很快先他们而去的背景下,宋彬彬与陈小鲁们为什么会主动坦承错误承担责任,揭开近半个世纪 之前的伤疤?


陈小鲁在文章中说,“再不正式道歉就来不及了。”而宋彬彬则表示,“这是女附中的奇耻大辱,也是我和许多同学心中无法解开的结。”“再继续沉默,不仅是对历史不负责任,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那些因说了真话 直面社会质询和责难的校友们的伤害。”


宋彬彬在回忆文章中多次表达了对自己被当为“工具”利用的愤怒,陈小鲁也在文中表达了对受迫害人们的深深的愧疚。但是,其个人所揭示的围绕在自己身边的真相,仍然只是整个历史中的一小部分。


本应担负起更多责任的中共执政者,却一直采取回避的态度。


不过,中国 网路舆论场中也出现了一次反思历史的趋势。其主要方式就是揭露那个时期的历史文字、音像资料,民间关注分析者众。


有一位当年的红卫兵徐雅兴回顾那段历史时说:“我们清醒,却又糊涂,我们造反,却又盲从……只要是毛泽东说过的,指示过的,甚至暗示过的,我们都会为之肝脑涂地。当我们突然意识到我们错了时,我们的痛苦比别人深重一百倍……”确实,“文革”始终是借用一批,打击一批,几乎人人都受害。


虽然中共官方有意隐瞒文革历史真相 ,但是无论遮掩到何时,这都是绕不过去的一道槛。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ntdnews/20140114/22150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