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3, 2014

中国古代对老师的称呼(图)


【看中国2014年01月14日讯】“三人行,必有我师”从古至今,中国对老师就十分尊敬。那么古代对老师的称呼有哪些呢?


师父、师傅:对老师的尊称。“师傅”原为春秋时国君的老师。


夫子:古代对老师的一种尊称,尤其流行于旧时私塾。


师长:教师的尊称。


外傅:古代对教师的特称。


博士:经学教师称“博士”。至唐朝时期,各专业学校更有“律学”、 “算学”“书 学”博士之分。


教授:原为学官自谓,自宋始于宋学、律学、医学、武学等科均设“教授”,以传授学业,后世相沿。


讲师:讲授武事或讲解经籍的教师谓“讲师”。


助教:古代学官名。教师。西晋武帝咸宁四年设置,协助国博士教授生徒。南北朝、隋代相沿设置。唐代国子学、太学、广文馆、四门学都没有助教。明清两代,仅国子监有助教。


教渝:宋代京师所设小学和武学中的教师称谓,到元、明、清的县学照样设置。


教习:明朝入选翰林院的进士之师称教习,到清末,学堂兴起后,教师仍用其名。


经师:汉代以后历代在“校”或“学”传授经学的教师称经师。


训导:明清时府设教授,州设学正,县设教渝,掌教育生员。其副职皆称训导。


先生:古时对“门馆”、“私塾”老师中年长的尊称。


老师:原为宋元时“小学”教师的称呼。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ift.tt/1hk7fu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