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0, 2014

【禁闻】马年楼市走冷 党媒自称崩溃在即

进入2014年 以来,中国 大陆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热度不减,〝地王〞频现。但房屋市场却出现有价无市的尴尬情形,1月楼市成交量甚至下跌过半。同时,中小城市的楼市崩盘案例也不断增加,寒意甚浓。地产大佬10几年来首度提及房市风险。党媒更是罕见发文说:中国房地产泡沫崩溃 时间就在今、明两年。


进入2014年,北京房市也遭遇寒冬。与去年同期相比,1月份北京新建商品房签约量大幅下降53.9%。二手房的成交量环比下降20.1%,同比下降55.2%。成交均价环比下降1.87%。这已经是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价,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


同样,广州楼市也是一片低迷。大陆媒体报导,1月份全市新建商品房成交量环比下跌16%,同比下跌48%,创下了去年1月以来的最低成交量。中心区楼价环比下降达10%。


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谢田:〝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房和旧房的成交量都在巨幅下滑,这实际上可能就是中国楼市全面崩溃的开始。〞


但即便房屋销售遭遇寒冬,各大城市的土地市场依然热度不减,成交额偏高。其中仅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就已经突破一千亿元,各地〝地王〞接连出现。这显示一线城市的房市虚火还在上升、高烧依然不退。


大陆专家〝牛刀〞日前发表博文《中国房地产面临全线崩溃》,其中谈到,中国房地产的操盘手现在仍然幻想,像2009年那样,用〝地王〞来刺激提升房价上涨,这是典型的黔驴技穷。


〝牛刀〞谈到,民间统计数据显示,在600个三、四线城市中,去年有360个城市的房价下跌,有些甚至跌去50%。


2月8号,中共党媒《新华网》罕见刊文表示:〝专家称,中国房地产泡沫崩溃时间,就在今、明两年。〞凸显大陆房地产问题 的严重和紧迫。


另据美国《中文网 报导,中国新年前夕,山东省某县政府向工作人员布置了一项特殊任务,要求他们:在2014年必须帮助售出两套新建商品房。这也是继鄂尔多斯等地陆续出现〝鬼城〞之后,大陆房市危机的又一〝奇特风景〞。


此外,土地销售也成为这些城市的难题。据统计,2014年主要靠卖地还债的地府需要偿还债务2.万3800亿元。有国土局工作人员表示,有些出售地块条件不好,但也得想办法联系开发商、把地卖出去。


谢田:〝中国房地产的破灭,我预计应该是从二线、三线城市大面积开始,慢慢 也会影响到一线城市。〞


谢田还谈到,大陆〝钱荒〞出现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银行投入房市的大笔贷款被套牢。随着房市价格不断被推高,再加上银根紧张,大陆房地产泡沫必然崩溃。


为应对房市危机,大陆当局试图通过建造更多保障性住房等措施,来放缓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但这遭到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中国问题学者的质疑。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如果中国大面积的建这种保障房,超过三分之一,那可想而知,中国的房地产只会两极分化,因为这种双轨制,对市场经济体制源头,造成的灾难非常大。〞


巩胜利强调,虽然不动产登记等措施在西方国家有效,但在中国这种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并存的双轨体制中,式的统治制度和市场经济相背离,当局如果采用国家的方法来管理不动产,为房价加温,但又不愿意改变户口等计划体制,实际结果很可能会是:泡沫越来越大,〝鬼城〞越来越多。


采访/朱智善 编辑/李谦 后制/孙宁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Sgoe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