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0, 2014

【禁闻】异议作家狱中获赫尔曼.哈米特奖

专为受迫害的异议作家设立的奖项——赫尔曼.哈米特奖,日前由正在监狱服刑的中国 异议作家李必丰获得。负责管理这一奖项的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在2月6号,正式向李必丰夫人发出了通知。


赫尔曼.哈米特奖,是由美国剧作家赫尔曼和小说 家哈米特设立的一个人权奖项,目地是表彰那些因发表与政府不同见解、批评政府言论,或报导政府不乐见的主题,而受到迫害,生活陷入困境,却依然努力促进言论的异议作家。自1989年 以来,全世界已经有92个国家,超过750名作家和学者获得了这个奖项。


〝2013年赫尔曼.哈米特奖〞的获得者——目前正在四川遂宁监狱服刑的中国异议作家李必丰,原是四川绵阳市税务局干部,1989年〝事件〞后,李必丰因为组织游行,被当局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5年。出狱后又遭到多次关押,但他依然坚持参与 运动。


1998年,李必丰为《》组织,调查四川千名纺织工人罢工流血事件,又被当局以〝经济诈骗罪〞判刑7年。2011年9月,李必丰被指称资助诗人 廖亦武出逃,而再次被当局以所谓〝合同诈骗罪〞拘捕。当时,尽管国内外作家联署签名声援李必丰,但当局依然将他判处长达12年的有期徒刑。


对此,李必丰的亲朋和民主人士都认为,李必丰是无辜的,当局几次将他重判,都是对他的政治迫害。


中国异议作家李必丰妻子蒋霞:〝他第二次坐牢,也是以合同诈骗罪给他判的刑,第三次也是,请的律师 ,都认为他那个诈骗罪都不应该成立。一些媒体也在关注,包括世界各国,还包括他的朋友呼吁,最后法院还是按照他们那种结论判决。我认为一个国家对它的公民在法律 上都应该是平等的,不该采取一种抹黑的方式来对待它的公民。〞


人士指出,由于政治犯、良心犯,只存在于专制独裁的国家当中,为了避免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中共当局一直罗织各种刑事犯罪的罪名,打压迫害异议人士,例如经济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非法集会〞罪等等。


四川民主人士、异议作家李双德:〝现在中共如果要用政治罪来进行打压,它们所付出的成本是非常大的,所以中共能够不以政治罪进行打压,它就尽量不以政治罪进行打压,因为它们宣称‘在中国大陆 没有政治犯’。〞


据了解,李必丰多年来一直坚持写作,所涉文体包括诗歌、小说、剧本、政论等,也曾经写过几百万字的作品,但他的所有作品却因为大陆特有的〝新闻出版审查制度〞而无法发表,他的手稿也曾被搜走销毁。


蒋霞:〝他原来也写过一些诗或者一些小说之类的,但基本上都没有发表,好像他的一些他自己写的文章 ,只是给他的一些朋友看过,他以前他在监狱里边写的一些东西。〞


除了李必丰之外,近年大陆一批异议作家和知识份子,也都曾获得赫尔曼.哈米特这一奖项,其中包括被称为〝中国良心〞的著名记者刘宾雁 、湖北政论作家杜导斌、资深媒体人高瑜、〝〞创办人黄琦 、诗人及流亡作家廖亦武、法学博士滕彪等人。


采访/唐音 编辑/张天宇 后制/李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Sghi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