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0, 2014

【禁闻】国内生产总值换来癌症村 后果民间担

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国 的癌症在2012年的发病个案中,几乎占了全球一半,高居世界第一位。研究人士指出,癌症在中国所谓后大量出现,特别是以牺牲环境换来的〝癌症村〞已经高达200多个,而到目前为此,真正在潜心治理的却是民间组织。


淮河 卫士〞发起人霍岱珊,是河南周口市沈丘县人。2003年,霍岱珊注册成立了〝淮河水系生态环境科学 研究中心〞,他希望通过更多环保志愿者的参与 ,来治理淮河污染。日前,《之声》播出了霍岱珊的记录片。


原为摄影记者的霍岱珊,1998年辞去公职后,通过公民调查方式,首次向公众披露了大型企业〝莲花味精厂〞、及淮河流域诸多的造纸企业污染水系,造成淮河岸边出现数十个癌症村等相关内幕 ,随后,霍岱珊受到当局的多次打压和警告。


霍岱珊的两个儿子也辞去大城市的工作,加入环保志愿者〝淮河卫士〞的行列。霍敏浩是霍岱珊的小儿子,原来是广东一家玩具工厂小有名气的设计师。


霍敏浩:〝我们成立的是民间环保组织,肯定不在体制内就没有的资金给我们,我们跟基金会合作一些项目,那是在最近几年才开始,在之前我们确实都是拿自己的积蓄来做环保,我们打点零工,做点小生意维持生活,大部分积蓄都拿来做环保。〞


霍岱珊家里摆放着一个很大的水族箱,养了几十条从淮河水域带回的畸形鱼,这些〝畸形鱼〞和标本,见证着淮河的污染。


〝淮河卫士〞环保志愿者霍敏浩:〝很久以前我们就发现河里的这些鱼骨胳畸形,发育的不完整,鳞片大大小小,有的缺对眼睛,大部分是脊柱弯曲和鱼骨头弯曲,所以我们就开始收集这些,活的我们有,死掉的我们冷冻起来了,现在有大半冰箱,还不是刻意收集的,渔民打到这种鱼之后不好卖,有时候这条鱼卖不掉,他就会打电话给我们。〞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从部队转业的霍岱珊发现,沙潁河面上经常漂着成片的死鱼。霍岱珊走访了淮河两岸的民众后,发现所谓的〝淮河治污工程〞全是弄虚作假。


霍岱珊拍下孩子们为了抵御臭气的侵袭,戴着口罩上课,以及,大片死鱼等照片,逐级反映,但多遭到嘲讽和白眼。而村中患癌的人数与日俱增。


霍敏浩:〝长期饮用不安全、不健康的水,肯定会导致疾病的发生,这些在我们当地用现实验证了这一点,就是很多的癌症村,浅层地下水受污染的村庄他们的癌症发病率非常高,每年都死几十个人,主要表现在消化系统 。 〞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春天,中国〝癌症村〞超过200个,遍布中国,涵盖了27个省份。而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今年2月4号〝世界癌症日〞发表的《世界癌症报告》中说,2012年,全球癌症新病例有一半发生在,其中大部分发生在中国大陆


据了解,广东翁源县上坝村3000多人,有250名死于各种癌症。而网络热传的〝中国癌症村地图〞,〝癌症村〞主要集中在中国的中东部,靠近城市的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水源污染地区。去年12月,中共国土资源部发布消息,中国约有5000万亩土地因污染严重无法耕种。


大陆〝乐水行〞项目发起人张峻峰,研究癌症多年。


大陆〝乐水行〞发起人张峻峰:〝癌症这个问题 ,环境的物质变化,是一种诱因,而且这种诱因在最近的30年、40年左右,增长的速度是比较快的。最近的10到20年之内,农村的发病率非常高,工业污染、工厂造成水污染的情况之下,所带来的各种不同的癌症也非常的多。〞


张峻峰说,目前生物界和医学界,对癌症的研究还具有局限性,应该从更宽的视角,来认识癌症产生的原因和治愈措施。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孙宁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bjP7S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