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7, 2014

土地财政难戒 大陆“鬼城”再添新成员

中国 近20年来,大肆开发房地产业,有资料显示,土地出让收入占了财政收入的30%。在楼市迅速膨胀下,随之带来的隐患已呈露出来。在楼市库存的高积下, 山东海阳成为了“鬼城”榜上的新成员。


成交量大幅下跌


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雨 飘摇,各地降价潮一波接一波,无论是二三线城市,还是一线城市都无一幸免。在一轮又一轮的降价中,楼市市场依旧萧条。


有资料显示,2014年 一季度,含北京、上海在内的12个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面积合计为2272.66万平方米,较去年一季度的3594.26万平方米减少了821.60万平方米,降幅为22.86%,而北京市的成交面积下滑幅度达到了55.18%,高居第一,紧接着是深圳和杭州,降幅均超过30%,上海、重庆、南京三个城市的降幅度也超过20%。随着销售量的大跌,楼市库存会再创新高。


土地市场出让收入占财政收入30%


多年来,中国的房地产业快速膨胀。在利益的驱使下,虽然出台多个“调控”政策,但房价依然飙涨多倍。中共不顾房地产市场的状况,大肆出卖国有土地,以获取巨大利益,导致楼市市场畸形的需求结构。


大陆 媒体报导,在土地市场上,2001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为1296亿元,相当于当年GDP的1.2%。而2013年全国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为41250亿元,相当于当年GDP的7.25%、公共财政收入的32%。


按土地出让面积看,2001年是9万公顷,2013年为20万公顷,增长1.2倍,占全年建设用地的27.4%。如果加上土地划拨等其他供地方式转让的土地,国有建设用地实际供应总量达73万公顷。


楼房空置多 再添鬼城


在不合理的供需结构下,虽然各城市开发商使出各种降价优惠招数,奈何楼市销售量仍然大幅下滑,继秦皇岛后,山东海阳成为中国“鬼城”名单新成员。


房地产业的迅速扩大,仅3年时间就把原本是一片荒滩与耕地的海阳,变成今天的高楼耸立。可这并没有为海阳的经济提速,相反,过份开发楼市使海阳变成一座有房无人居住的空城。


据陆媒报导,海蓝金岸楼盘的售楼处,人迹罕至,根本无人看房。


而二手房产市场,也显得非常冷清,原本繁忙的地产中介此时也大都关门停业,有的则打出了转让或出租的广告。到了晚上,整个新城区陷入一片黑暗中。


亚沙城一线海景房,目前精装房每平方米最高价格在13500元左右,有的则仅为8500元左右,而毛坯房价格为每平方米4000多元至8000多元不等。三线或四线海景房价格则更低,平均价格5000元左右。


海阳市即使在十一的长假期间,依然是人迹罕至。当地居民说,这里有海滩,却罕有人影;这里有无敌海景别墅,却无人问津。


山东地产商(化名)说,海阳楼市已过剩,特别是高层 楼房存在大量积压,很多投资商向承包商或建筑商付款采取“用房顶账”。目前,亚沙城内多个楼盘已经出现停工现象,亚沙城东部及海阳新市政府大楼周边则有多处烂尾楼盘。


王军表示,对于海阳而言,亚沙城主要凭藉外地客户难以完全支撑其房地产市场及相关延伸产业,尤其是第三产业。在他看来,新城区没有人气,商家不愿入驻,进一步影响人气,届时其面临的不仅仅是空城鬼城的尴尬。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PQgNE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