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7, 2014

财收增速是GDP两倍 民众哀叹中共肆意征税


有学者称过去20年的财政收入增速差不多每年都是GDP增速的两倍,官方人士人推算人均税负已经达到1.6万元,征税冲动和不受任何制约,民众哀叹每一天都在被吸血。(资料室)


有学者称过去20年中共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速差不多每年都是GDP增速的两倍,官方人士人推算人均税负已经达到1.6万元,远远高于中国 社科院2月公布的人均万元税负的数字。中共政府征税冲动和不受任何制约,并且乱收费和罚款等非税收增速高企,更令民众哀叹每一天都在被吸血。


财收20年增速是GDP增长两倍 人均税负远超万元


作为官方智库的中国社会科学 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月14日发布报告显示,按最小口径统计,2013年人均宏观税负近万元,并且,这其中还不包括数不清的各种杂费。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直言,中国现在已经迈入“人均万元税负阶段”,这个水平已经不低了。


另据大陆 其他学者和官方人士推算,得出的数据远高于上述的结论。据《南方都市报》4月6日报导,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称:“从1994年实行分税制之后,财政收入的增速几乎每年都是GDP增长的两倍,GDP增1元,财政收入增2元。”


官方数据显示,从1994年至今的20年间,中共政府的财政收入增加40多倍,而民众的收入这20年只增加七倍多。政府财政收入每年高于GDP增速2倍,导致初次分配中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直接下降。2013年中共财政收入12.9万亿元,中国民众的人均纳税接近万元,比政府报告中所给出的2013年7亿多农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还高。


官方人士的推算更高,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发博文认为,2013年的中共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为12.9万亿仅仅是预算内收入,政府全口径的政府收入都是老百姓的负担,不能按照窄口径算。需要在12.9万亿基础上加上土地财政收入4.1万亿,社会保险收入2.7万亿,一共19.7万亿。平均到13.6亿人口,就是1.44万元,这是每个人承担的真实负担。


周天勇强调,在财政收入中,还有很多收费项目没有进入预算,具体数字不清楚,估计有1万亿-2万亿元左右。全部口径的政府收入大概21.7万亿左右,占GDP的比重达到38%,人均达到1.6万元。


中共政府征税冲动和不受任何制衡是根源


周天勇推算得出的结论远远高于人均万元税负的说法。近些年来,尽管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世界一些主要国家的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中国的排名一直位列前三名,但是中共的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一再对此加以否认,并一直认为中国的宏观税负不高,因而从来没有真正把减税富民考虑在内。


从2000年以来,按照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当年的财税增长目标和当年的实际完成情况,中共政府的财政收入每年差不多都完成当年预算目标的170%以上,有些年份都超过预算目标的200%甚至超过300%。因为各级政府均把税收增长当做一个政绩来考核,把税收的高速增加视为自己工作的成就,导致各级财税部门总是层层加码。


有民众称,因为日常生活几乎每一天都在和税收打交道,每一天都在被吸血。中国人在这样现实下想不苦不累都不可能,最痛苦的是要养中共两套人马,一套负责管制中国人日常生活,一套负责管制中国人精神生活。


经济学家拉弗创造了一个“拉弗曲线”,认为在所有的刺激中,税率的变动是最重要的因素。税率变动影响着劳动力的供应及其结构,影响着储蓄、投资以及各种有形的经济活动。但中共征税之后要维持庞大的官僚机构的运行,中国现在的财政供养人口,包括退休人员,总共大约是6970万人,规模很大。


非税收入三年增速超财政 引起专家警惕


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财政中非税收入18646亿元,比上年增长12.1%。相比之下,2013年中国GDP增幅仅为7.7%,公共财政收入增幅也只是10.1%。查阅中共财政部历年数据发现,中国非税收入增长快于财政收入的局面已持续3年。在有的年份,二者之间的增速差距竟高达16.9个百分点。


官媒4月4日报导,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份是政府的收费、罚款,而对企业来说,不管是税还是各种收费、罚款,都是从它兜里往外掏钱。”地府财力小,仅靠收税又收不到那么多的钱,自然会想方设法打非税收入的主意。


今年的中共上,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周联清提交的一份《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 》显示,目前中共有关部门涉企收费项目包括基金类收费项目30项,行政事业项收费197大项,涉及收费部门46个。大部份的收费项目下还派生出许多细项,一些进出口企业反映,有些大小收费项目多达1000多项。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6FtU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