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7, 2014

奉化塌楼后 传出一个让大陆房产贬值过半的秘密

4月4日浙江省奉化市一幢建成时间约为20年的居民房忽然发生粉碎性倒塌,引起人们对建筑工程质量和建筑寿命的关注。中国 《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年到100年。住建部的一位负责人曾透露:中国建筑的实际寿命25~30年,这就意味着房产贬值过半。


上世纪80年代后,大陆 各地城市化建设加快,楼房雨后春笋般地大量建成。近年来发现,这些本应只到“中年”的建筑却提前寿终正寝,纷纷倒塌。


2009年8月4日,河北石家庄市一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二层楼房在雨中倒塌。2009年9月5日,宁波市锦屏一幢5层居民楼突然倒塌。2012年12月16日,使用仅20余年的宁波市江东区2幢楼发生倒塌。2013年3月28日,浙江绍兴市越城区一幢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四层楼的民房倒塌,……。


现实表明,大陆很多建筑的实际寿命与设计通则的规定相差很远。中国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在2010年召开的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说,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而建筑只能持续25年至30年。


与大陆情况相比,的建筑平均寿命达到了132年,而的建筑寿命也达到74年。


关于建筑夭折原因,虽然也有使用方面人为的破坏,如装修中随意拆承重墙等,主要还是建筑质量问题 ,这就涉及建筑业的。在一些地方,建筑行业腐败成了常态,守法反成行业的特例。腐败涉及多个环节,批地、规划许可、招投标、工程分包、材料采购。


据建筑行业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按行业标准,高层 建筑中每平方米的钢材使用量应在80到90公斤之间,但是中标者为了将贿赂官员的投入取回,就会大量减少钢材的使用,最严重的已经降到30公斤。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建筑腐败实际上是土地财政的一个衍生品,因为地方要从卖地皮交易中获取大量直接财政收入及间接税费,肯定会想法保护开发商。开发商贿赂官员的开支要摊进建筑成本,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标准的廉价建筑材料就成了必然。


随着贪腐的日趋严重,建筑质量也每况愈下。有建筑专家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中国最近十年建筑的商品房,因为这些楼盘大部份是豆腐渣工程。


近年来许多新楼的建筑质量问题层出不穷,不断涌现“楼XX”。浙江桐乡市一小区楼板设计标准为12厘米,但却成为最薄只有7.9厘米的“楼薄薄”。2009年6月,上海市闵行区一幢13层在建商品楼整体倒塌,被称为“楼倒倒”。


有网民说,购房者很可能在30年贷款尚未还清的情况下,所购的楼房就已经垮了。“30年寿命,70年使用权,中国人真有尊严!这难道不是一场掠夺或欺诈?!”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PEYou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