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7, 2014

云南白药含具毒性中药“断肠草”成分

云南白药集团最近正式宣布其配方内含有乌头生物碱的成分,并称草乌是经炮制的草乌、安全。因此其修改了药品说明书。此前云南白药在被验出含有未标示毒物草乌(又称断肠草)。


大陆 媒体报导,云南白药集团称,云南白药是“国家保密配方”,这次根据国家食品 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最新规定,凡处方内含有“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列出的28种毒性药材,必须增加警示语“本品含某某某”药材,修改了药品说明书。


云南白药之前一直对其药品成分讳莫如深。2009年,北京赵因曾以未标明配方含草乌成分、侵犯了患者和医务人员的知情权为由,将云南白药告上了法庭,但法院却以云南白药配方属“国家绝密 ”驳回了赵因的起诉。


翻开药典,草乌,又称断肠草,有剧毒。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张国祥称,理论上,草乌对心脏、肝脏、肾脏等可能都有一些毒性,毒性主要表现是麻痹,可能导致胃肠痉挛、心脏病、呼吸衰竭、心脏麻痹,最严重可以导致死亡


省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罗宗建则表示,草乌里含有乌头类生物碱,对肾脏确实是有毒性的。但只要使用方法和计量得当,对人体没有危害。


据1988年大陆官方颁布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包括砒霜、水银、生川乌、生草乌、雄黄在内的28种毒性中药品种需要特别注明。直至2013年初,香港卫生署因云南白药含有未标示的乌头类生物碱而要求予以回收。


责任编辑:若愚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PEYwd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