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14

持拐杖走遍山区 四川独脚医生出诊30载

陈永根是四川省一名乡村医生,幼年时因骨髓炎侵袭,左腿被截肢。他长大后立志学医,并奉献终身给自己的乡里。他自20岁开始拄着拐杖在面积广达6平方公里的山区出诊,30多年来,受惠的病患超过1,600人,他也成了受人敬重的乡间名医。

现年53岁的陈永根于1981年从龙泉卫生学校毕业,随即回到家乡红花村担任医生。红花村位于龙泉山深处,隶属成都市龙泉驿区,全村600多户1,600多人分散居住在6平方公里的山区范围内。33年来,陈永根拄着拐杖、背着药箱,一次次出诊,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每年必须换一根拐杖。由于山路崎岖,摔跤是常有的事。


今年2月的一个寒冷夜里,陈永根接到病患的求救电话,他二话不说,拄着拐杖外出行医。走到半路,不小心一脚踩空,如果不是被树桩挡住,可能跌下山沟中。凌晨3点多,陈永根终于赶到患者家中。只见他额头的血斑和满身的雪渣,患者一家人被感动得不能言语。


一名56岁的村民说,他女儿的致命感染被陈永根治愈了,“这里的每个人都可说出陈永根的一些故事,他很鼓舞人,是真正的英雄。”


陈永根的亲戚曾劝他到城里找份更轻松的差事,但他辩称,当年正是一位乡村医生最早发现了他被感染,否则他早就死了。许多人要他去别处看诊,如果他进城了,他的生活会更轻松,但他的病人会更痛苦,所以他宁愿一直待在红花村。


陈永根说,当年外科医生告诉他说,他的左脚骨头脓肿太严重了,必须切除。他知道自己很幸运能活下来,因此决定不管有多么困难,他都要像救过他性命的外科医生那样去帮助别人。


已年过半百的陈永根仍每天看诊,风雨 无阻。他表示:“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走不动了,希望能有个年轻人来接班,我就放心了。”


责任编辑:陈俊村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XexgX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