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禁闻】中共为何担心苏格兰独立?


苏格兰独立公投进入倒计时。18号,苏格兰境内16岁以上的居民将选择 〝是〞或〝否〞,来决定苏格兰是否要脱离英国,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目前,统独两派的民调支持率非常接近,最后结果如何,恐怕要等公投揭晓后,才会知道。有外国媒体指出,苏格兰独立公投引发中共执政者的担忧。为何会这样呢?请看报导。


英国《》9月16号的报导指出,中共当局的噩梦之一就是:资源丰富的半自治省份的民众,就独立举行投票。中共将不会容忍少数民族,或普通老百姓谈论自决的问题 。报导说,中共高层 正带着疑虑,关注着苏格兰的活动。


》发自北京的报导说,由于面临西藏 、新疆、民族自治,或领土主权等难题,苏格兰民族自决的方式,引发中共执政者对本国民族问题和前途的担忧。


报导指出,中共官方至今仍然以苏格兰公投是英国内部事务为由,拒绝发表正式评论。


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中共其实并没有表态,因为如果它反对的话,它反对的是一个普世价值,是反对人的一个对自己国家选择的自主权;如果它同意的话,它又怕将来在中国 的问题上,如新疆问题、西藏问题 以及其他等等问题,也都会产生这样一个连锁的效应。〞


中共官方媒体发表了一系列社论,警告苏格兰民族主义 的危险。如中共喉舌《人民日报 》旗下的《》,刊文宣称,如果没有苏格兰,英国将从世界的二流国家,进一步沦为欧洲的二流国家。


文章 还说,苏格兰独立运动告诉人们,像英国这样的老牌发达国家,远没有想像的那样稳定。


中国学者陈永苗:〝像《环球时报》或者是中共的喉舌,担心这个国际问题带来的影响,对中共政权本身带来了一个摧毁性的作用。比如说在苏格兰公投上,它会看到新疆的问题,或者西藏的问题,或者香港的问题,所以它不断的在这些问题上,不断的影射,告诉你们说,这个公投不好啊,会影响社会稳定啊!〞


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向《金融时报》表示,中共当局担心,不安定省份的民众,可能会从苏格兰的独立诉求中获得启示,并产生他们自己的想法。


张健:〝对中国的老百姓可能是彻底的颠覆性的看法,因为在我们过去认为,当一个地区脱离开一个国家之后,它的人民必将是不幸福的。苏格兰这个公投事件其实也是反洗脑的一个活生生的教科书,对中国民众最大的启示就是,你可以选择自己的国家,你可以选择自己的政府,你也可以有自由加入任何政党、信仰宗教的权利,这个方面是最鲜明的起到一个教育作用。〞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苏格兰公投对中国会有文化和社会上的影响,但不会有政治上的影响。


陈永苗:〝像处理新疆问题,它不可能在中国的媒体或者网络上大张旗鼓地谈新疆问题,它可以大张旗鼓地谈苏格兰的公投,但是它心知肚明的,实际上它是藉苏格兰公投的酒杯来浇自己心中的块垒,香港这么自由的地方,本来是可公投的地方,他们‘’也只能搞公投的模拟吧!〞


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近年来发生在新疆的暴力事件、西藏的自焚 、台湾的〝太阳花运动〞,以及香港的〝占中〞,都显示北京当局难以维系民族团结,或者国家统一,其中原因与中共在政治上专制,以及对社会的〝维稳〞控制政策,有着直接的关系。


张健:〝只要共产党执政一天,它不可能在公投的问题上有任何松口,连个选举权都不能实现的国家,怎么可能有公投的权利。〞


王军涛指出,邓小平时代开启的所谓〝〞,也曾希望藉助经济的发展,使民族矛盾和地区分裂主义得以消除。但事实证明,由于现行体制导致的发展成果分配不公,中国的民族和政治矛盾反而变得日趋紧张。


采访/田净 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qKUtg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