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彭博:中国外国直接投资下滑四年来最低



随着对跨国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对中国 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下滑到四年来最低。它是一个外国信心的评估指标。



外国直接投资连续两月下滑超10%


9月16日报导说,中共商务部周二说,八月份的入境投资为72亿元,比一年前下降14%。七月份同比下滑17%。这是自从2009年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下滑超过10%。


财政部部长杰克卢近日向中共写信说,中国在使用竞争逼迫公司削减价格。杰克卢说,这样的举措可能对双边关系带来后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说, “我不知道未来 它将走向何方,但是它将是不利于外国投资的方向。” “它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将是重大的。如果这个行为蔓延到经济领域,或发展成像抵制日货那样的运动,很难说将发生什么事情。”


中共商务部发言人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七月份和八月份的FDI下滑跟中国的反垄断措施“没有关系”。中国在2014年 仍然吸引1200亿美元入境投资。


监管打压和投资下滑构成经济逆风


彭博社报导说,杰克卢的抱怨发生在美国和欧洲主要的在华商业游说团体批评中国歧视外国公司之后。几十家外国公司成为调查的靶子,监管机构七月份启动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官媒指控苹果公司使用iPhone窃取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有危险达不到李克强总理今年7.5%的增长目标,监管打压和投资下滑构成额外的逆风。FDI下滑数据出炉之前,9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疲软的工业产出增长,放缓的投资和零售业增长。


股票下跌 外国投行削减增长预测


彭博社报导说,周二上海综合指数下滑1.8%,这是三月份以来最大的降幅。一年利率掉期下跌到六月份以来最低水平,人民币下跌。


在周末数据出炉之后,外国投行如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经济学家削减对中国2014年的增长预测,并说他们预测将加强推出支持经济的措施。


标普周二说,中共使用经济增长目标,加上鼓励地府超过目标的做法,在削弱这个国家的金融稳定。标普首席亚太经济学家Paul Gruenwald说,为支持增长而增加的债务“将中国推到这样一个境地,即金融领域的脆弱被视为这个国家甚至是全球经济的最大宏观风险。”


美国企业表示对中国经济健康担忧


彭博社报导说,美国在华商会成员也表示对中国长期经济健康和依赖投资和出口、债务上升和消费增长下降的担忧。在该商会上个月的调查当中,60%的受访者说他们感到外国企业在中国不像以前那样受欢迎。


中共官员上周罕见召开三个反垄断机构的联合新闻发布会,称只有10%的反垄断调查涉及外国企业。上周在面对海外 公司高管的讲话当中,李克强总理承诺改善吸引外国投资的环境。


自从七月份刮起调查风暴以来,大众的奥迪,宝马,戴姆勒的奔驰,塔塔汽车公司的捷豹路虎,菲亚特的克莱斯勒,丰田和本田都宣布汽车降价或配件降价。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XxnQW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