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大陆花钱买工作风行 关系网要硬要有钱



在大陆为了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花钱买工作” 已成为一种潜规则。为了薪水高,待遇好,很多人不惜花钱、找关系。没关系往往办不成事,而有钱还要搭上线,找对人,才不会白花一大笔银子,到头来两手空空。



要花钱还要有关系


现今大陆社会,各行各业就业都面临着巨大压力。除非你家庭有一定背景,否则找工作都得靠关系。而没有关系的家庭,只有通过找熟人或朋友,层层打通、买通关系。


如花钱买公务员、花钱进央企或事业单位、花钱买银行工作、花钱买文凭、花前买户口、花钱买研究生……要想找个像样的工作,除了自己要有点能力,还要花一大笔钱。


湖北伍女士说:“我有一个同事的亲戚在北京,她的一个孩子想到银行上班,花了几十万人还是进不去。这个钱得去打通关系,你才能见到有份量的官,钱才能花的出去,并不是有钱就能买到好工作。”


“这几年,大陆一直是花钱买工作,好一点的工作,要花五十万左右民币能买到,大约三到五年这些钱能回来。这些工作薪水高,待遇好,是大家都喜欢的工作,但是想进就必须有关系,而且钱得花到位。”大陆的小袁说。


“现在想找个好工作,不花个三五万,你都找不到,有关系的才是这个价钱。没关系的,就要花个十几万或数十万不等。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想进银行都花几十万或百万,但是这些花的钱,二三年就赚回来了。”湖北伍女士说。


大学毕业生花钱买工作


近几年,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找工作就是找关系,找不到关系就花钱买关系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为了给孩子找个好工作,有不少家长想尽办法,甚至用高价钱来买工作。伍女士表示,现在公务员虽说用考的,但几乎是内定的,要靠钱和关系才能进去,要打点好各路口的关系网,也要花个十几万。


为了给独生儿子找到一份收入好的工作,惠州市小陈的父母可操了不少心。孩子未毕业前,他们先物色好一央企单位,然后跟关系人打招呼,他们先后多次送钱、送礼,请人吃饭,等小陈顺利进入公司,也花了六七万块。


因为有关系,小陈进去就做了某部门经理的助理,工作又舒服、又轻松,福利又好,每月能领到四五千块的工资,才一年多的功夫,买工作的钱也很快还清了。


但惠州的小李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他大学本科毕业,也进了小陈的公司,在其下属部门工作。因为关系没有小陈强,小李一个月只能拿到二千块左右的薪水,比专科毕业的小陈少了一半的薪水。


交了女朋友的小李,叫苦连天,他说:“现在跟父母住在一起,给了一点生活费,剩下的自己不够用,月月光。唉,要是结婚,养不起老婆。”


伍女士表示,现在大陆当个兵,都要花5万块钱买,这都是公开的价钱。


大学生毕业生就业难


近几年来,中国 大学生毕业生找工作难已成社会问题 官方统计,2014年 大学毕业生人数将达到创记录的727万。中国经济下行,同时大学毕业人数再创新高,2014年或成更难就业季。


大学生越来越多,高学历往往也找不到工作。以前有句口头禅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则变成了“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


大陆的小袁表示,要想有工作就要拿钱买,这已经是大家公认的社会现实了。本科毕业很多就失业,硕士、博士也是一大片,用人单位用谁不一样用?他们多都是招有关系、有钱的,这样招聘的人有钱进腰包,交际网也变宽。


伍女士表示,现在普遍的现象是有权的,都安排自己的子女和亲戚进好单位。像银行,一些当官的孩子学习不好,用钱买个金融专业毕业,一毕业就安排孩子在银行上班,现在他的孩子又当官了。所以现在都在说“不如有个当官的好爸爸”。


责任编辑:姜斌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XuRxb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