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14

陆媒:养老金趴银行20年损1.3万亿



大陆三年前曾掀起一场关于养老金投资体制的“全民讨论”,但投资方案至今仍未出台。据陆媒报导称,与工资增长相比,趴在银行账户的基本养老金在此前20年的损失高达1.3万亿元。



经济参考报报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虽然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累计资产总额已达4.77万亿元,占当年GDP高达8.3%,但由于多元化和市场化的投资体制没有建立起来,绝大部份基金作为财政专户存款“躺”在银行里“睡大觉”,购买国债和委托投资的合计仅为711亿元,还不到资产总额的零头。


中国 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基本养老保险在过去20年来的损失量化后分别为:以通胀率(CPI)作为基准,贬值将近千亿元; 以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率为参考基准,损失将高达3277亿元;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收益为参考基准,潜在损失将近5500亿元;以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作为参照,福利损失将高达1.3万亿元。


养老金巨大缺口


大陆养老金一直存在巨大缺口。2011年,大陆曾公布“2011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大陆近一半省份养老金入不敷出,缺口高达679亿元。


2012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报告称:大陆个人养老金账户空账突破2万亿元,14个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缺口达到767亿元。


2013年有大陆媒体报导,截止到2010年,国家养老金个人账户本应有资产19596亿元人民币,但实际上却只有2039亿元人民币,导致17557亿元人民币的缺口。


中共社保基金理事会组书记戴相龙在去年4月初参加博鳌论坛 时称,养老金确有缺口,并建议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的力度等方式弥补。


官方鼓励入市不被看好


2011年11月,大陆新任证监会主席曾发表言论,大力倡导和推进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进入资本市场,因此掀起养老金入市的讨论。支持入市的多为官方的声音。


2012年1月,中国大陆消息称,地方养老金入市获得重大突破,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然而,作为老百姓“保命钱”的养老金入市,外界并不看好。


大陆经济学家表示,大陆养老金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巨大的贪腐漏洞的前提下,匆忙入市,完全是赌徒心理,无异羊入虎口。


此外,大陆经济衰退已经显现,股市也在一直往下行。并且大陆股市投机成分颇大,是一个不稳定的市场。专家担忧官方藉着养老金入市这个幌子,进行一些假的操作,把这些钱套空一些,藉机掩盖社保里面很多的贪污,因为养老金的管理使用非常混乱,地府拿这个钱去炒地皮等就无法监管。


责任编辑:林诗远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XPTO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