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14

南北夹击 脸书推特大陆未雨绸缪 江泽民压力倍增


近期随着习江斗日渐全面化,双方博弈也蔓延至大陆几乎所有领域,而一直被江绵恒掌控的封锁网路的防火墙也不例外。近期,海外 社交网站 巨头脸书和推特不约而同先后试探大陆市场,脸书创始人更是与王岐山会面。分析指,对长期利用选择 性屏蔽来打击对手的江绵恒来说,脸书和推特的逼近,无疑会使其感到压力倍增。


推特进驻香港


日前,路透社引述《》报导,国际知名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已经计划于2015年第一季度在香港开设的办公室,将主要经营为中国 企业投放广告的业务。


该公司亚太区副总裁谢莱什.拉奥(Shailesh Rao)告诉《华尔街日报》,香港办公室将主要安排销售人员进驻,开发广告利润。


报导称,虽然在中国大陆地区被封禁,但推特(Twitter)计划在香港开设办公室,专门处理大中华区业务。


据称,Twitter的香港办公室将由目前驻的新兴市场销售总监彼得.格林伯格(Peter Greenberger)领导。格林伯格过去曾领导重点业务为政党活动的华盛顿销售团队。


脸书创始人受邀访华


据陆媒报导,10月21日,脸书(Facebook)创始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访问清华大学,并与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就人才培养和双方合作进行了交流


在清华大学,扎克伯格介绍了脸书网站的发展情况,并结合他的个人职业经历,分享了他对于人才培养的看法。他表示,脸书目前已经招募了20位中国学 生,明年将在中国展开大面积校招。据招募资料显示,职位是软体工程师,但为〝境外岗位〞,需到美国或其他地区上班。


随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布了学院顾问委员会2014-15学年委员名单,刚刚30岁的扎克伯格与IBM公司董事会主席罗睿兰位列其中。


外界观察家注意到,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历史 可追溯至1926年清华大学经济系的创立,1984年 ,在经济管理工程系的基础上,经济管理学院正式成立,朱鎔基出任第一任院长。


几天后的10月24日,王岐山在紫光阁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扎克伯格与苹果CEO蒂姆.库克等企业家与会。


这个消息显然引发了民众的特别关注,就连中共官方媒体在报导相关消息时,也都特意配发一张王岐山与扎克伯格二人满面笑容,握手交谈的照片。时事评论人士周晓辉指出,中共官方媒体的相关报导中,王岐山公开会见的身份是书记,这是非常奇怪的现象。他认为,身为反腐代表人物的王岐山会见在大陆被禁的脸书创始人的新闻被这样高调曝出〝不会没有其它意味的〞。


耐人寻味的是,江系掌控的文宣系统 对这次会面似乎大为紧张。10月27日,大陆《参考消息网》突然发文攻击脸书,刻意报导facebook为清除〝儿童不宜〞内容而雇用〝过滤员〞,而这些〝过滤员〞不堪重负,通常不到半年就离职了等负面内容意图打击脸书形象。


更出人意料的是,10月30日,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澄清,有媒体报道他曾经说脸书进入中国〝绝不可能〞,他很肯定〝这是一条虚假新闻,我既没有说它不可以进入中国,也没有说它可以进入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恰恰释放出脸书进入大陆的一种软性信息。


江派恐惧脸书源自网路封锁


资料显示,中共官方自1998年开始立案打造网路监视与封锁系统〝金盾工程〞(Golden Shield),该工程1998年决定建设,1999年开始立项,2003年开工建设,2006年通过一期工程〝验收〞。整个工程一边投入、一边建设、一边使用。


〝金盾工程〞名义上以〝打击犯罪〞、〝增强信息共享〞等为目标,实际上用于干扰、监控、审查和封锁中国大陆境内所有公民的电话、互联网和其他信息传输活动,一方面阻止任何对中共不利的信息,另一方面,监控公民的行踪和信息使用行为,更重要的是为抓捕那些中共认为会危及其政权的公民提供便利。该项目首期资金就高达8亿美元(约64亿人民币)。


这项工程由江泽民长子江绵恒主持,建成后最主要的封锁信息,就是任何有关民主、人权、自由,特别是的海外资讯。2005年美国哈佛大学法学教授约翰?帕弗雷(John Palfrey)公布了一份调查中国网路封锁的研究报告。结果显示网站在中国被封锁的机率,包含〝〞的是48%;包含反共主张的概率是60%,正面报导法轮功 的信息是100%。


海外评论员刑天行表示,脸书被屏蔽只是大陆人人痛恨的网路防火墙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江泽民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完全靠谎言维持,所以对一切可能揭穿这些谎言的传媒都有着本能的恐惧,脸书不过是无数包含有法轮功的媒体之一。推特与脸书近期围绕中国大陆的一些举动,显示出这些国际社交媒体有可能进入大陆的迹象,这对靠谎言维持迫害的江泽民父子来说,无疑有极大压力。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GN40J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