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14

中共文化部长蔡武上台和下台的谜团


12月28日,蔡武被免去中共文化部部长职务。两个月前,蔡武曾陪同,这是否影响到其被免职目前尚不得知。其在上任文化部长前,港媒突然爆出其竞争对手数年前涉大案的消息,引起一片质疑,谜团至今没解。


习近平的主席令免去蔡武文化部长职务


12月28日,中共央视的报导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签署了第十七、第十八号主席令。第十七号令说,中共人大12月28日决定,免去蔡武的文化部部长职务;任命雒树刚为文化部部长。


蔡武2005年出任中共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2008年3月,蔡武出任中共文化部部长,同时兼任中宣部副部长,任职6年至今。蔡武被免职之际正是历时一个月的中央专项巡视文化部结束的时间。


此前媒体报导说,中共环保部、文化部被定为第三轮巡视目标,是由习近平直接指定。

蔡武1949年 10月出生。法广报导说,蔡武日前被免职,其已经满正部级官员65岁的任职年限,似乎是到龄退休。


谜团之一:蔡武此前陪同江泽民露面是否有影响?


12月初,大陆及报导了一则旧闻:10月3日,江泽民在国家博物馆露面。陪同江露面的有、郭声琨、由喜贵、蔡武、傅政华等。


从照片上看,时任中共文化部部长蔡武坐在前排的一边。


海外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蔡武不仅10月3日陪同江泽民露面,在任文化部长期间,也一直紧紧追随刘云山。蔡武去职发生在习近平文艺座谈会以及巡视文化部之后,应该不是偶然现象。


谜团之二:蔡武上台的内幕


蔡武1983 年进入中共团中央,曾在团中央工作多年。有媒体报导说,其被视为团派官员。2008 年3 月,蔡武被任命为文化部部长,引起一片议论。


外界一度猜测原文化部副部长、组书记于幼军将接替届龄退休的孙家正出任文化部部长一职。但最后蔡武“胜出”,而蔡武刚出任文化部长兼任党组书记,于幼军的名字就从“现任部领导”栏目消失。


当时,明报刊发了于幼军牵涉深圳大案的传闻。也有港媒质疑,于幼军当时离开深圳近五年了,这样的陈年旧案为什么不早不晚偏在这个关键的敏感时间点上被引爆?


2008年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于幼军已经坐到了“部长列席区”。然而,17日的选举名单让外界生疑,文化部长的提名是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一时间,有关于幼军的负面传闻四起,以致官方新华网3月13日特别在首页用黑体字标题,推出“新华博友透露:于幼军未被免职仍是文化部党组书记”的消息;随后副部长又到文化部宣布,于幼军继续担任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2008年10月,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于幼军问题 的审查报告》,决定撤销于幼军会委员职务,并确认中央政治局在当年9月5日作出的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同时,不再担任文化部党组书记职务。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djynews/20141229/34709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