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14

三峡生态隐忧 垃圾绵延数十公里


点此看大图片三峡库区的各种垃圾漂浮带绵延数十公里,为了打捞这些垃圾,先后投入上亿元,但垃圾仍多的船都开不进来。(网络图片)

长江作为华夏大地第一大河流,养育过半的中国 人,但自从开建以来灾难接踵而至,近日媒体曝光,每当洪水季节和三峡枢纽蓄水时,三峡库区的各种垃圾漂浮带绵延数十公里,垃圾仍多的船都开不进来。


大陆媒体27日报导说,凤凰山风景区与三峡大坝隔江相望,成了秭归县发展旅游业的名片,但在每年的洪水季节和三峡库区蓄水,这里的江面上都会出现绵延数十公里的巨型垃圾漂浮带。


从凤凰山上举目望去,江面上的枯树、杂草和塑料泡沫、旧鞋、瓶子等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清漂作业人员说:前些天比这还厚些,都是垃圾,船都开不进来,都堵住了。


事实上,遭遇长江漂浮垃圾袭击的并不仅仅是秭归县,在三峡库区,自西到东,重庆、涪陵、丰都、忠县、万州、开县、云阳、奉节、巫山、巴东等沿江县市都不能幸免。


据统计,自2003年三峡库区蓄水以来,重庆库区13个区县每年打捞的漂浮物总计超过了10万吨;截至2013年底,重庆库区累计清理长江漂浮物将近130万吨;而上游未及打捞的漂浮垃圾会顺流而下,最终聚集在三峡坝前。


三峡库区沿江居民表示,一发水就流来了,满江漂的都是,主要是生活垃圾。


12月中旬,陆媒记者来到三峡库区,在近距离接触长江时拍摄到的画面,塑料袋、酒瓶、药盒、各式各样的破旧鞋子,散落在岸边,漂浮物遗迹仍旧随处可见。一旦水位上涨,这些垃圾就会涌入长江。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垃圾漂浮呢?这些巨量的垃圾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这些巨量垃圾到底哪来的


秭归县陈家坝村下游的九里村是当地最具实力的产业村。村里聚集了多家建材厂、玻璃厂、造纸厂、制鞋厂。宝塔河流经这个村汇入长江,宝塔河肮脏不堪,除了一堆一堆的生活垃圾,还有化粪池和下水道。


而一个养猪场就建在宝塔河边,养猪场后墙外的这个管道,直接连着宝塔河。由于各种粪便搅合在一起,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恶臭,令人作呕。


村民说,猪喂多了,没这么大的化粪池,就直接倾倒到这个沟里。


记者发现,其实库区垃圾的隐患还远不止这些。


在三峡库区一边是斥巨资上马的无害化处理项目在连年亏损,而另一边,由于缺乏完善的垃圾收集、清运系统 ,三峡库区大部分的漂浮垃圾和生活垃圾,都被填埋或焚烧了。


秭归县文化村距离县城60公里,在这个村最繁华的集镇上,每过两天就会有垃圾车来清运垃圾。令人惊的是,这个垃圾场居然建在村子上游的河道里。


湖北省秭归县文化村书记屈万俊:填埋场是从2004年就开始建了。垃圾全部都是堆在这里。前前后后已有十年了。


多年来,填埋的垃圾已经把河道填出了一块巨大空地。在这片空地上,还建起了一个铁矿粉碎厂。整个垃圾场已经填埋的区域散落着矿石粉碎厂产生的红色粉末,各种生活垃圾散发着阵阵恶臭,而一旁的河流则浑浊不堪。


然而,向长江三峡排放各种垃圾和污染物的远不止这一个地方。在童庄河向下游行走,在文化村的邻村,公路边的垃圾池里堆满了垃圾,溢出来的垃圾,直接进入到河里。


与此同时,投入使用已10年的秭归县垃圾场,每天要运送120吨垃圾,秭归县的屈原镇、归州镇、水田坝乡、郭家坝镇等七个乡镇的垃圾填埋场每天需要填埋超过95吨的生活垃圾,还不包括许多村自己建的简易填埋场每天处理的垃圾量。


一旦暴雨或洪水到来,这些被埋在地下的垃圾就会被冲进长江,这就不难解释,三峡库区的垃圾为什么年年打捞,年年有。


报导说,只有从源头抓起,让那些垃圾清运系统有效地运转,少些表面文章 ,从根本上解决库区垃圾的治理,这个清理库区的垃圾的难题终会解决。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ntdnews/20141229/34699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