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15

4年前旧闻被翻出 〝善变〞教育部长又火了


点此看大图片袁仁贵在2011年两会上的腔调是〝不怕更多引进外国资源〞。(网络图片)

〝禁止课堂传播西方价值〞的教育部长袁仁贵一夜之间〝火〞了。大陆网友再接再厉,又挖出了这位教育部长在数年前的另外一套说辞。由于前后对西方资源的态度完全不一样,网友批评袁仁贵是〝墙头草〞,会〝变脸〞。有学者表示,如果按照袁仁贵的说法,教育界将会大混乱。


袁仁贵在1月29日的教育部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特别是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讲坛管理。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


袁仁贵的这番言论在海内外引发强烈关注,遭到舆论的猛烈炮轰。网友还翻出了他在2011年两会上的发言。让人惊诧的是,他当时的腔调却是〝不怕更多引进外国资源〞。


大陆《》2011年3月8日曾报导,3月7日下午,教育部长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联组会上表示,现在的改革动力不足,如何让改革充满动力,就要通过开放,让中国 的教育感受到来自国外的压力。


报导说,有人认为高等教育当然有意识形态属性,不能过度引入,指出〝更多引进外国资源都没风险,因为在中国的土地上,有党的组织,有中国的优势。我们还派那么多人出去,在资本主义 窝里都不受影响,还怕在自己这里受影响?〞


袁仁贵还说:〝我们学习国外,不论是穷的富的,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只要有利我们建设的,都可以学。〞


对袁仁贵的前后不一,再度引发网友热议。


〝今天满天都是关于袁贵仁的前后言论对比,着实让人笑喷,有生之年努力还是让自己的孩子出国去吧,至少去个能包容各种思想的国度吧!我真的不希望我废了,我的孩子再被废了。〞


〝堂堂教育部长如此墙头草,袁贵仁,记住你了。〞


〝如此投机,佩服袁部长。〞


〝大家别骂他了,一个奴才,想保证贵人的头衔,容易吗?〞


还有的网友为袁仁贵的改口找理由,〝风向变了?〞〝下级服从上级,上级换了。〞


清华大学学者也在其微博质问说,〝领导,您还有没有个谱啊,你让下边怎么做?〞


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 系教授朱学勤向表示,他觉得很难理解袁贵仁的说法,与他在2011年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的态度南辕北辙。


朱学勤说,大学体制、包括教育部的设置、统编教材等等,这些都是西方传过来的教育元素。〝如果教育部真的采取规定,把这些都挡在国门外,那首先要撤销教育部,大学也要解散了,马列主义也要清除,大家都去念私塾,整个教育系统 会发生紊乱,引起很大的思想混乱。〞


众所周知,中国高校思想政治课里的核心教材,比如中共信奉的主义、主义的,都是西方过来的价值观,并非来自中国本土。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LwC8M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