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15

假货事件闹大 马云阿里巴巴置身危机


阿里巴巴因假货事件和工商总局持续纷争等原因导致其在上市股票大跌。近日,美国著名事务所宣布对阿里涉欺诈进行调查。据外媒报导,阿里巴巴假货事件闹大,阿里巴巴和工商总局叫板事件释放令人注目的信号,马云和阿里巴巴或已陷入空前危机。


阿里巴巴和工商总局叫板事件释放政治信号


《美国之音》2月1日发表题为一文。文章 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上星期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上说,“我们与相爱,但不会嫁给它。”但现在阿里巴巴与政府的“恋爱关系”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危机。


文章称,阿里巴巴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公开叫板国家工商总局,公然挑战政府的公权力,在中国 的政商环境里实属罕见。


法律 学者陈小平对美国之音表示,是不是阿里巴巴红二代的背景这次给它壮了胆,这就是特权的问题 了。


纽约的职业律师 叶宁表示,阿里巴巴有红二代背景和在美国上市后有强大的国际资本背景,工商总局的一个司长敢于动淘宝看来也是有来头的。“这两家的叫板反应了背后中国政治版图上面出现了一些非常令人注目的行为和信号。”


叶宁认为,工商总局对阵阿里可能是中共高层 敲山震虎,想敲打马云和他的商业帝国,要他的商业帝国不要干涉中国的政治生态。


工商总局《白皮书》或令阿里陷入空前危机


《美国之音》报导指,在阿里与工商总局的对阵中,工商总局公开内部文件 《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这份内部会议纪要的日期是7月16日。《白皮书》立即招来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关注焦点是阿里巴巴涉嫌在上市前信息披露不到位。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工商总局的《白皮书》暴露了它(阿里的上市)形成了一种欺诈。它要规避美国证券管制方面的各种法律和规范,就由给它作伪证、掩盖它的问题,让它以光鲜的形象在美国上市。


报导称,继1月29日美国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Pomerantz, LLP表示将对阿里巴巴上市信息披露不全、涉嫌违反美国证券法展开调查后,又先后有四家律师事务所表示,将调查阿里内部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最终可能对阿里巴巴提出集体 诉讼。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此次对阿里巴巴发难的美国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Pomerantz LLP在公司、证券和反垄断诉讼领域享有盛誉。之前Pomerantz LLP曾发起对中国电子商务公司聚美优品涉嫌信息披露不充分导致欺诈的调查,并于去年12月在美国纽约地区法院发起集体诉讼。


纽约律师叶宁认为,如果阿里巴巴遭遇集体诉讼,这将是马云和阿里巴巴面临的最严重危机,阿里巴巴的处境将十分凶险。如果中共当局修理阿里巴巴是出于政治考虑,阿里巴巴的代价将是巨大的,局面不太好收拾。


1月23日,中共国家工商总局公布,马云旗下淘宝网假货率高达62.75%。之后阿里巴巴和国家工商总局持续叫板。阿里巴巴回应工商总局“吹黑哨”、“定点打击”;工商总局发布对阿里巴巴的《白皮书》强硬回击;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则高调回应将投诉工商总局;1月29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更回应称,工商总局的《白皮书》错漏百出,有意针对阿里巴巴。


目前,工商总局已将《白皮书》从其官方网站 上撤下,阿里方面也把对工商总局的“淘宝小二”公开信 拿掉,双方有收手的架势。


1月28日、29日,阿里巴巴股票连续两天大跌,29日股价以89.81美元作收,跌幅8.78%,创下单日最大跌幅,市值蒸发近215亿美元。据悉,阿里巴巴两天内市值蒸发超过300亿美元。


《纽约时报》曾披露,阿里巴巴合伙人中有前中共党魁的孙子,现任政治局常委的儿子刘乐飞等“太子党”。


外界关注,在目前中共当局反腐指向江泽民之际,马云是否将卷入政治漩涡。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yTTYi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