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15

【禁闻】《一步之遥》内有乾坤 解读多样


大陆知名导演姜文执导的2014年 度大片《一步之遥》,自公映后,就因两极分化的口碑引发了持续争议。大部分观众高喊〝看不懂〞,少部分观众称赞〝好到爆〞,更有影评人士指出,《一步之遥》精髓就是片中无处不在的〝隐喻〞和〝讽刺〞,以及对当今社会的影射。对此,网路上还传出了多种版本的〝解读〞,更添了《一步之遥》的神秘色彩。


有着〝冰火两重天〞口碑之称的姜文新片《一步之遥》,1月14号在香港举行了首映礼。14号当天,《一步之遥》也被宣布,入围第6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跻身主竞赛单元,成为目前唯一一部角逐金熊的华语片。虽然此前这部影片遭遇了激烈的口碑争议,但在中国 大陆地区的票房,依旧突破了5亿大关。


《一步之遥》讲述的是由姜文扮演的主人翁〝马走日〞,帮助他的情妇 ——由舒淇扮演的妓女完颜英顺利在选美大会上夺冠,二人双双因此名声鹊起。不料随后完颜英意外身亡,与她交往过甚的马走日成为头号嫌疑人。于是故事围绕马走日如何被冤枉定罪,以及如何被朋友背叛、追杀、最后不得不四处逃亡展开。


既然是如此简单的情节,为什么会让观众直呼〝看不懂〞呢?表示能看懂影片的观众认为,电影有过多的情节〝暗藏隐喻〞、〝嘲讽时政 〞,没有一定思考深度或感同身受,很难理解作者的良苦用心。


时事评论员曾铮:〝因为我看了这部电影,我觉得很多地方的‘暗示’和‘明示’是非常明显的。它这个电影就是有意的让你去联想,有意的要去影射着什么东西。〞


人、媒体评论员王传涛在博客 中写到,《一步之遥》的主题,就是一桩冤假错案。


葛优扮演华人项飞田是一个别有用心的人物,为了能立功升迁,将杀人犯的帽子,硬扣到了好友马走日的头上,并不断推波助澜,最终导致马走日冤死在乱抢之下,而项飞田却藉此迎来了事业的巅峰,这些情节和呼格吉勒图、聂树斌、赵作海等冤案何其类似,只不过《一步之遥》是用〝荒诞剧〞的形式和夸张的手法,将冤案呈现出来。


曾铮:〝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方式呢?我看了之后觉得一方面确实蛮搞笑的,可是另一方面真的觉得心里非常沉重。经过了所谓的30年的开放,只能说今天中国社会艺术 家们、电影人们所面临的现实,比30年前更加严酷。你对现实可能有很多你想表达的,现实社会中有许许多多的类似马走日这样的冤假错案,甚至比他更惨的,但是你不敢去用写实的手法,真实的叙述,因为那样的话,你可能根本就没有办法上映。〞


影片开头的大段华丽露骨的歌舞表演和妓女选美,被指暗讽当下大陆泛滥成灾的选秀节目和黄色产业,而电影中马走日和项飞田联手操纵,将妓女完颜英捧成妓女选美冠军--〝花域总统〞的情节,也被联系到选秀过程中各种黑箱操作和潜规则。


最为滑稽的是,马走日与项飞田在选美决赛直播现场,宣布接到〝两千三百多封来自世界各地的贺电〞,并宣读贺电的场面,又让人不由得联想到的〝春晚〞。


曾铮:〝现实的社会,中国的黄色娘子军,就是卖淫的产业,往少了说据说是600万(人)的规模;往多了说,有的人说已经是上千万(人)的规模。甚至性产业,就是卖淫产业给GDP的贡献,已经到了可能两位数的概念。然后中国啊、啊、不雅视频啊、啊,整个这个社会去追求这种肉欲,已经到了没办法让人看下去的程度了!〞


此外,被解读的情节和对白还有:最高权力者〝武大帅〞不停的娶小妾,堪比中共官员〝包二奶〞;被挑唆的百姓边游行边高喊〝自己问题 自己解决〞,成为中共外交部〝别国不得干涉他国内政〞的艺术版本,以及民意被利用的写照;编排故事诬陷马走日的戏子〝王中王〞,被认为是〝央视等喉舌媒体的化身〞等等。


时事评论员曾铮总结,《一步之遥》真正想表达的是:〝被掩盖、假相被炮制、民愤被煽动、良知被扼杀、气节被践踏、尊严被嘲弄、权力被膜拜……,拒绝加入全民‘狂欢’的,一定会被这个社会‘干掉’,现实和荒谬,只差〝一步之遥〞。〞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g1XL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