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15

中石化遭俄企起诉 要求履行百元油价协议



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2月9日宣布,中国 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收购其旗下油田资产时出现违约行为。图为,中石化的一个炼油厂。(STR/AFP/Getty Images)


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OAO Lukoil Holdings)2月9日宣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收购其旗下油田资产时出现违约行为,对此公司在伦敦提出仲裁并已经进入仲裁程序。据悉该交易总额价值12亿美元。


中石化违约被起诉


据陆媒报导,9日,卢克石油在官网发布了一则标题为《针对中石化集团提出仲裁》的简短消息。文中称,中石化集团拒绝完成里海资源的转让事宜。


2014年 4月,卢克公司主席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Vagit Alekperov)与中石化集团签署协议,向中石化集团出售旗下里海资源投资有限公司(Caspian Investment Resources Ltd,缩写为CIR,里海资源)50%股份,交易价格为12亿美元左右。里海资源的油田主要位于哈萨克斯坦西部。如果交易最终完成,中石化将100%持股里海资源。


卢克石油当时表示,在得到哈萨克斯坦的批准等条件后,该交易预计将于2014年底前完成。不过在10个月之后,这项交易陷入了停滞。


卢克石油在此次声明中称,他们认为中石化围绕该未完成交易出现违约。


据新浪财经称,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对媒体回覆称,正在与公司相关部门了解此事的详细情况,如有进展会及时对外披露。中石化网站 尚无对此事件的回应。


资料显示,当初中俄双方签署该协议时,国际原油价格每桶达100美元以上,但目前已跌至每桶50美元左右。


油价下跌或令处境尴尬


2013年6月,中俄签署了25年的原油供应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向中国提供3.65亿吨原油。按当时的价格,这项协议价值2700亿美元,基于该协议,俄方将获得中国600-700亿美元的预付款项。


2014年5月,中俄又签署了天然气合作协议。双方一直以商业机密为由没有对外界透露天然气的定价,但透露出来的消息显示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的天然气将与油价挂钩。


尽管中方已多次强调,俄罗斯输送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会以国际油价为基准上下浮动,但从俄方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虽然双方同意就价格问题 以互惠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协商,但俄罗斯的原油成本比较高,当原油价格长时间低于80美元的时候,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就会亏损。


有猜测认为俄方可能会坚持按每桶70-80美元的价格结算,而不是目前50美元的水平。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7dxEK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