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3

菲律宾:中国欲断仁爱礁驻军粮水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菲律宾政府发放马德雷山脉号搁浅仁爱礁的航拍图片


在1999年故意搁浅雷山脉号以宣示对仁爱礁拥有主权。


菲律宾官员称,目前集结在仁爱礁(菲律宾称阿云金暗沙)的中国 船舰恐怕意图截断礁上菲国驻军的补给。


星期三(5月29日)引述菲律宾外交部称,菲律宾海军目前有十多人派驻在仁爱礁上一艘搁浅的菲国军舰上。


马尼拉上周称,中国军方的一艘军舰、两艘侦察船和一些渔船于5月8日进入了仁爱礁水域。菲律宾海军表示,截至星期二,只有两艘侦察船仍在留守。


菲律宾当局批评这是“挑衅和非法”行为;外交部星期二重申,中方公务船在仁爱礁巡逻“无可非议”。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仁爱礁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中国的公务船只在有关海域进行正常的巡航,无可非议。我们要求有关国家全面认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做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事情。”


称仁爱礁为仁爱暗沙,台北外交部星期六也对菲律宾派遣运输船到仁爱礁提出抗议。


台北外交部的声明说:“对该四群岛(南沙、西沙、中沙、东沙)及其水域享有一切应有权益,仁爱暗沙位处南沙群岛,任何国家无论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予以主张或占据,俱属非法。”


“擦枪走火”


仁爱礁距离菲律宾西南巴拉望省196公里,与其西北面的美济礁相距65公里。菲律宾声称对美济礁拥有主权,但是美济礁在1995年被中国占领。


菲律宾于1999年把海军运输舰马德雷山脉号(BRP Sierra Madre)搁浅于仁爱礁以宣示主权,并在状况日趋恶劣的残骸上派驻海军士兵。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埃尔南德斯对路透社说:“中国(船只)应当撤离该地区,因为按照国际法,他们无权前往该海域。”


马尼拉当局指出,仁爱礁是通往另一中菲台争议海礁礼乐滩的重要通道。


礼乐滩据信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马尼拉于2010年向一个与菲律宾合资财团发出了勘探许可,但开发工作去年因中国船舰的出现而瘫痪。


路透社报道指出,仁爱礁可能成为的又一个冲突点,而最新的争端正好发生在哈格尔本周末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之际。


另一方面,东盟成员国外长也将于8月在开会商讨南海行为准则,并于8月底至9月初召开的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上表明东盟各国立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指出,中国内部各方目前在南海问题 上存有默契,他们同意在发表声明之余还须采取一些实际行动,南海区内各国切忌误读中国捍卫南海主权的决心。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学者斯托里认为,相比于去年的争端,这次仁爱礁争端将因为菲律宾驻有军队而变得更加危险。中国即便不以武力夺取控制权,也将采取围堵措施来驱逐菲方人员。


南中国海地图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nnews/aboluonews/20130530/13354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