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7, 2013

柏林建築具有顆水心臟 抵禦洪水

【看中國2013年06月17日訊】水災近日繃緊了德國人的神經,上萬民眾不得不因此離開家園。面對自然災害的威脅,人們總會思索,有什麼辦法能降低水災的危害呢?


地表水下滲管理對於預防城市水災十分重要。通過城市建築頂層植被以及建築雨水收集系統,可以分散式地收集儲存一定雨水,從而緩解河流的壓力,大大降低雨水下滲比率。柏林波茨坦廣場建築群就安裝了這樣的雨水收集系統。該方案設計者、城市建築設計師馮·卡道夫告訴本報記者:「這一區域19座建築的雨水不會直接流入柏林的排水系統,而是通過管道集中收集在地下的5個儲水罐中。這既能減輕排水系統的負擔,還可以充分利用自然資源。」據介紹,每年儲水罐中的雨水約可達到2萬立方米,將會用於人工湖供水、花園澆灌和部分樓房的廁所沖水。


想要一睹該系統,則須深入這些建築的內部和登上它們的屋頂。負責建築維護的技術員道格哈特日前帶本報記者參觀了這套雨水收集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


儲水罐所在的地下室是機房,記者在這裡看到轟鳴的水泵、塗成不同顏色的管道和大大小小的儀表。儲水池在機房的一角,是一個一層樓高的水泥建築物。道格哈特介紹說,這是5個儲水罐中容積最大的主儲水罐,可以儲水1200立方米。


通過梯子爬到儲水罐上端的入口處,記者聽到雨水流入罐內的滴答聲,這是因為前一日柏林剛下過雨。道格哈特介紹說,流入罐內的雨水將被儲存在沒有光照的儲水池中,以防止微生物的繁殖,保證水質。


從梯子上下來,道格哈特又向記者介紹了雨水收集系統的儀表和機械。複雜的水管主要分為三類:流入、流出以及連接儲水罐。為了防止雨水不夠用,水池旁邊還連接了一個備用小水池,這裡接入了自來水系統,可以隨時切換。


自該區域建築1998年投入使用以後,道格哈特一直在這裡工作。他說,這套系統14年來一直運行良好,日常維護主要就是定期更換過濾器的濾網,是一套複雜而又精確的水系統「心臟」。


從地下室出來後,記者登上這片建築中最高樓頂層的景觀區。從這裡可以清楚地看到其他樓頂的綠色植被。馮·卡道夫介紹說,用於種植植物的基層土質選用的是礦物砂石,且不使用任何化肥,因此不會對雨水造成污染。澆灌植被約需使用30%的雨水,剩餘的約70%雨水就通過管道流入地下儲水罐。住戶塞斯克先生熱情地告訴本報記者,他陽台上種的花草就是用雨水澆灌的,「雨水是現成的,把它良好地規劃利用起來,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SdTZs-lmFDo/50133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