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7, 2013

法高中毕业会考 首科考哲学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6月17日报导】(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7日专电)高中毕业会考今天开始,基于200多年的会考传统 ,第一天的第一堂考试科目是哲学,今年的考题被认为“古典而没有惊奇”。


法国高中会考是1808年由拿破仑创设,当时应考科目就已包含哲学,并以哲学科展开会考序幕。每年的哲学题目都会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和讨论,考生们有4小时作答,考生可以在各组3道题目中择一申论。


今年文学组的考题是:语言是一种工具吗?科学 只局限于检验事实吗?请申论笛卡尔(Rene Descartes)1645年致伊丽莎白公主函文本。


经济、社会学组的考题是:我们对国家的责任是什么?既然无法理解事情,是否就该自己想像?请申论12世纪安瑟伦(Saint-Anselme)的协同书(Concorde)文本。


科学组的考题是:我们可能有道德行动而不介入议题吗?工作能够使一个人有自我意识?请申论柏格森(Henri Bergson)的思想和运动文本。


根据法国教育部颁发的大纲,哲学课的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并建立理性分析座标以领悟时代的意义。


法国全国有66万4709人应考,今年最年轻考生年仅13岁,最年长者为91岁。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worldnews/20130617/14115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