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3

安倍参院胜选 面临两大挑战(图)

安倍参院胜选 面临两大挑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领导的执政联盟一如预期在21日的参议院选举赢得过半席次,并同时掌控参、众两院,正式宣告安倍完全执政。(资料照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22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领导的执政联盟一如预料地在21日的参议院选举后赢得过半数席次,接下来,经济专家和政府官员所关切的问题是,安倍是否能抓住机会,实施真正急进的结构改革。


正如日本财务省一位官员透露,接下来3年没有全国大选,正是安倍放手一搏、实施改革的绝佳时机。


执政当局受到压力,亟待解决的问题中,有农业改革和劳工改革两大难题。虽然面临海外竞争和外国政治压力,日本至今对这两个问题无动于衷的态度,格外令人关切。


人力仲介公司Pasona社长南部靖之说,“若日本就业市场能更有弹性,大企业更多有经验的人才能投入中小企业,提升新产业的成长,创造更多就业。”他盼望安倍的结构改革能突破6月的范畴。


例如,日本限制极多的裁员规定,让企业宁愿雇请兼职员工也不愿聘雇全职员工。上周,日本政府宣布非正式劳工人数首度突破2,000万人,占总劳动人口38.2%。


农业改革是另一项艰难挑战。安倍晋三已承诺要提升日本农民的竞争力,方式是化零为整,解决小农制的问题。安倍规划由地方政府从中协助,整合小块的农地,再租给企业和规模大的农户。


不过,一位政府官员指出,此举“直接侵犯小农的权益”。小农是支持自民党的关键力量,他们保有农地,指望有一天能靠农地发财。日本农地划分松散,对闲置农地课征的地价税又偏低,也助长这样的心态。


官员说,安倍尚无解决这些问题的迹象。有的官员寄望跨太平洋夥伴协议(TPP)能打破这个僵局;这项协议是日本第一个真正的自由贸易协定,涵盖农业等所有领域。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JmPL7p_wcNU/50577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