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3

安倍强势控制日本两院 有望长期执政

免翻墙 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日本政坛经历了六个「短命首相」后,终回到强势领导局面。执政自民与公明党在昨天(周日)的参议院改选大胜,结束过去六年的参、众两院分治时代,为首相安倍晋三扫除施政障碍,长期执政在望。他表明会优先处理经济,至于修宪问题 ,他表示会广泛收集民意后再决定下一步。


日本参议院的242个议席,昨天改选一半议席。票站调查显示,已控制众议院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共取得73席,连同这次不用改选的59席,已掌握过半数议席,通过法案将不再那么多阻滞。但自民党独得63席,连同原有的50席,未能独揽参院过半数议席。


得票未过2/3议席修宪门槛


这次参院改选另一焦点,是修宪派的表现。支持修改和平宪法、让日本正式建立军队行使自衞权的自民党、日本维新党和众人之党,票站调查预测共得124至130席,未能跨越修宪所需2/3议席门槛。


安倍大胜,与其说他脱胎换骨叫座力过人,不如说是日本选民已厌倦近年政界领导无力,眼见有过上台执政机会,表现却令人失望,选民最终还是回归自民党怀抱,尤其是安倍去年9月上台后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和扩大开支政策,提振经济已初见成果。



这次改选的投票率,比三年前上次改选低。东京44岁居民松藤说,他已连续三次大选没投票,认为投票改变不了现状,「靠政客不如靠自己」。


76岁老选民宫本则说:「我希望看到稳定的政府,那就是自民党。」35岁自僱人士林直久说:「我希望他们继续干下去,因为经济似乎已有起色。」35岁网络公司女主管杉山说:「在野党我全部都投不下票,它们都缺乏落实能力。」


中国 恢复首脑会谈


部份选民就对安倍念念不忘修宪有戒心,投票支持其他政党,如执政联盟 中对修改和平宪法有保留的公明党。投公明党票的佐藤说:「希望公明党在执政联盟中多给安倍踩煞车,阻止安倍政权走向极端,修改宪法。」35岁服装公司员工山田指安倍想修宪,她为此投票给在野日本共产党。


修宪问题虽未得广大民众全力支持,但毕竟自民党掌握参、众两院控制权,安倍有望继小泉纯一郎当满五年首相在2006年卸任后,下一个长期执政的稳定政权。一桥大学教授中北浩尔说:「安倍政府有可能成长期政权,甚至有潜力在三年后(众议院大选后)继续执政。」


安倍在投票结束后见记者,指会优先处理经济,至于修宪问题,他表示会广泛收集民意后再决定下一步。他又唿吁尽快同意举行日中首脑会谈,又指中方设置会谈条件是不可理解的。


安倍有望一雪2006年只能当一年首相的前耻,另一鹰派重量级人物、日本维新会党魁之一石原慎太郎,则在改选前夕因血压不稳,临时取消在东京拉票行程。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阿波罗网来源:法新社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nnews/aboluonews/20130722/15428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