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3, 2014

记者刘虎多次实名举报后遭指控三宗罪 律师界疑声大


近日刘虎起诉意见书在网络上曝光,上面刘虎被指控涉嫌诽谤罪、涉嫌敲诈勒索罪、涉嫌寻衅滋事罪三罪名及陈述的事实,网络民间反馈认为实在难以服众。(网络图片


记者刘虎因多次实名举报 ,被警方以所谓寻衅滋事罪抓捕刑拘,近日刘虎起诉意见书在网络上曝光,上面显示刘虎被指控涉嫌诽谤罪、涉嫌敲诈勒索罪、涉嫌寻衅滋事罪三罪名。网络民意认为实在难以服众,更有律师 嘲笑当局无中生有,难免导致起诉书漏洞百出。


起诉书设定三项罪名


广东《新快报》记者刘虎在去年8月24日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抓捕刑拘后,9月30日又以涉嫌诽谤罪被正式逮捕。根据起诉书内容,警方声称“刘虎在2012年5月至2013年8月间,根据他人提供或他人聊天中获知的未经核实的信息,经其本人编造整理后,在互联网上联系发布虚假信息,攻击国家机关及个人”,并指责他“炒作社会热点事件,提升个人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非法攫取经济利益”。


检方罗列的三项所谓罪名,其一涉嫌诽谤罪。起诉书称2012年5月至2013年8月期间,刘虎通过新浪微博发了28条信息,包括“陕西府谷司法局正副局长被爆学历均造假,局长曾当服务员副局长初中未毕业”,“实名举报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会馆经理曝陕西公安厅长杜航伟接受”、“贵州公安厅职工举报崔亚东”等,严重损害上述四人名誉,对公信力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其二涉嫌敲诈勒索罪。起诉书称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26日,刘虎根据他人提供信息,发布了“陕西府谷一公务员被爆造假调入,其父为煤老板”、“府谷常务副县长等四名领导被爆集体 接受煤企贿赂”,“肆意散布”王小叶、贺文元等人的负面信息,使被害人遭舆论压力并给其工作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后刘虎指使被害人向其指定的公益机构重庆绿叶义工协会“天使孤残儿童基金项目”捐款,检方称这是“变相勒索”65万元。


其三涉嫌寻衅滋事罪。起诉书称2012年7月至2013年1月,刘虎根据他人提供或从他人聊天获知的未核实信息,经其本人整理后,先后微博上发布“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水灾是人祸 ”、“又惨了”、“陕西府谷常务副县长等四名领导被爆集体接受煤企贿赂”,起诉书指责刘虎恶意炒作社会敏感问题 ,误导网民判断,引发大量网民转发和负面评论,严重扰乱互联网正常秩序,损害了政府部门公信力。


一条微博三个罪名 界质疑


刘虎的律师周泽大年初三披露:自己在阅卷发现:公安在讯问中给刘虎提供了两个榜样,一个是魏巍写了《谁是最可爱的人》;一个是写了《记党的好干部焦裕录》,说刘虎十几年记者生涯中“也曾为公共利益做了很多报导和努力”,但把网民提供的、未经查证的信息通过微博发布,“使党的形象受到了损害”,让其反思发帖的思想根源。


他建议大家看看起诉意见书第二段,一个概括的微博传播行为,给整三个罪名,这办案者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思想根源。著名法学家称“泪奔”:一条微博,三个罪名。


就检方的起诉书,有北京一名质问道:“未经核实的消息”等同于“虚假信息”吗?如果消息是真的,但未经核实就发布,也算犯罪吗?


广州有民众就实名举报质问官方:“纪检部门也有真正查实举报内容是虚假的吗?”


律师:起诉书无中生有 难免漏洞百出


浙江嘉兴一位比较了解律师问题的人分析这份起诉书出现的漏洞:“这起诉意见书,不过关啊!我都能看出它的毛病:1、诽谤罪,这个是自诉型的,检察提公诉,那是狗拿耗子!2、敲诈勒索,让人给儿童基金捐款,这个能算么?3、寻衅滋事,发微博那是在网络虚拟空间,不是公共场所,条件不满足啊!


刘虎律师周泽认为分析相当有道理,称其为“高人”。广东律师龙元富认为“(起诉书)这是无中生有,难免漏洞百出。”


网上很多人质疑检方将刘虎为慈善机构劝募而不是自己搞钱却被当作敲诈勒索办,周泽律师也解释说明,别人托朋友求刘虎删除微博,并主动提出要给钱,刘虎不要,说有钱就捐给天使孤残儿童救助基金。他认为这不是“索贿转捐”。


周泽律师反问说:“记者发微博批评官员、监督公权被当寻衅滋事及诽谤罪公诉案件办,为慈善机构劝募而不是自己搞钱,被当敲诈勒索办,这执行的是什么法?”


有北京民众质问道:“意见书提到的这几件事是真的吗?说他造谣,你们tm的查了没?公布调查结果,公布他们财产,让造谣者信服口服。否则你们就是滥用职权打击报复。”


北京王甫律师对此评论说:“自毁长城的规律适用于任何缺乏监督的政党和团体。新闻的生命在客观,记者的使命是监督;一篇报导不可能把天使变成魔鬼,无数曲赞歌也不能将猥琐变为崇高。这些办案警察自以为是地重复着最为愚蠢的错误:非依法律 、而是依《》办案抓人。”


刘虎是中共当局开始打击网络“谣言”的“净网”运动以来第一个被正式逮捕的新闻记者,刘虎的辩护律师之一周泽早就表示,根据会见刘虎所了解的情况,认为其不构成犯罪,将做无罪辩护。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foqx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