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3, 2014

【禁闻】占地黑手伸向湿地 环保与利益博弈

2月2号是第18个〝世界湿地日〞,但世界各地的湿地情况却不容乐观,尤其中国 在近十年间,湿地出现大面积减少现象,人为破坏和基建占用情况极为严重,保护湿地刻不容缓。


〝世界湿地日〞前夕,大陆 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调查结果显示,近10年来,中国自然湿地面积减少了337万公顷,减少率高达9.33%。这一数据引发了很多湿地保护专家与学者的关注。


湿地,又被称作〝自然之肾〞,是地球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份,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 。对人类、生物与自然环境有着极为宝贵和巨大作用。


环境资讯协会湿地保护专案执行人员表示,湿地就像大地的海绵,有调整洪流的功能。


台湾环境资讯协会湿地保护专案执行人员翁女士:〝水流经过湿地的时候,它会将速度减缓,留住水中的养份,也可以去过滤水里金属化合物、有毒物质;湿地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生物的食物链,它可以造就很多的生物多样性。它也是人类很重要的一个食物来源,像古文明的文化和发源地,经常在和河流旁的泛滥平原。〞


台湾环境资讯协会两岸交流 专案执行人员叶人豪:〝因为湿地在现代气候变迁的部分,它其实也是调试气候的一个部份,也是蛮重要的。或者是在物种保育的状态,其实对人类影响都是蛮大的。〞


台湾环境资讯协会湿地保护专案执行人员翁女士表示,失去了湿地,相对失去了平衡地球环境的功能。


翁女士:〝少了湿地的话,将会减少调节洪流的功能,干旱的时候,土地缺乏储水的能力,我们将不会有足够地下水或农田的灌溉,在湿地的沿岸地区,大雨或洪水泛滥的时候,周边的村庄生物将会濒临死亡 。湿地减少了,它就减少了净化水质的功能。〞


可以说,近年来,大陆发生的地下水枯竭、洪水肆虐、气候反常等等灾难,都与湿地的减少有一定关系。但中国的湿地究竟是如何减少的呢?


张永利公开表示:造成湿地面积大幅度减少的主要原因,除了气候变化等一些自然因素外,人类活动占用和改变湿地用途是其主要原因。其中围垦和基建占用,是导致湿地面积大幅度减少的两个最关键因素。


北京环保志愿者、民间水专家张俊峰:〝这几年,由于房地产价值非常高,所以人们又开始把这些湿地填平之后去开发房地产,所以这一点在中国尤其是像洞庭湖、武汉、还有长江流域附近,包括南方,这方面事情非常非常多。所以造成了这种湿地逐渐消失的情况。〞


张永利指出,近十年来,受基建占用威胁的湿地面积多达129万公顷,比2003年增长了近10倍。巨大的数字背后,折射出了在当权者眼中,短期的经济利益,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 之间的博弈中占了上风。


张俊峰:〝地府,它们追求的是眼前的利益。它不会追求长远的生态平衡也好,还是其他的社会发展也好。那么这种眼前利益的追求,它们就放弃了很多长远的东西,实际上这种的管理模式,就造成了地方政府在追求短期利益的同时,促进它恶性发展的这样一些作用。〞


当局至今没有出台保护中国的湿地的法规。有的仅仅是各地形同虚设的所谓〝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刘中奇,面对不断消失的海岸线曾愤怒的说:到处都在填海,为什么填呢?因为便宜啊。填海比征地来得便宜和简单,而且又没有去约束它。


环保人士吐槽讽刺:森林有森林法,土地有土地法,海洋有海洋法,而湿地没有法,这等于湿地可以乱破坏,把湿地毁了,把它变成开发区了也没事,没人追究,因为没有法嘛!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f2di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