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楼市信贷“两头”紧 2014年大陆房地产市场迎来拐点?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大陆 楼市量价齐跌,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年初至今已经曝出10多家房企资金链断裂 的消息。业内专家表示,在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房贷“两头收紧”的信贷环境下,大陆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拐点。(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最近,国家统计局相继发布的1季度房地产宏观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大陆楼市确实已经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年初至今已经曝出10多家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业内专家表示,在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房贷“两头收紧”的信贷环境下,大陆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拐点。


楼市成交量价齐跌 房企资金链紧张


近日,大陆国家统计局相继发布了“2014年 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和“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前3个月,大陆整体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就连一线城市房价也出现“涨不动”态势,部份城市出现已经出现价格下降。


与此同时,销售的低迷直接导致了库存的积压。截至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高达5.2亿平方米,比2月末增加76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492万平方米。


大陆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在4月20日举办的“2014年中国 城镇化高层 国际论坛 ”上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三大趋势,一是房地产各项指标仍处于高位,但房价、投资额、交易量等指标的涨幅均在下滑;二是房地产资金总体紧张;三是不同城市、地区、企业间的分化将持续,差距进一步拉大。


银行收紧信贷 房地产贷款出现“两头紧”窘境


随着房企销售增速的下滑,库存量的增加,再加上大陆银行业自去年下半年出现钱荒之后,开始出现房地产按揭“停贷”现象,如今已经越演越烈;今年初开始,大陆银行业对已成为金融风险高地的房地产业也逐步收紧银根,控制信贷投放的速度和方向,房地产类贷款出现了“两头紧”的窘境。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在其监测的35个重点城市中,有25个城市出现停贷现象,占比超过70%。停贷银行主要以中小银行为主,国有银行也大多处于半停贷状态。即便可贷款的银行,贷款利率上浮5%-20%不等,而且放款时间至少要等5个月左右。


同时,银行对房地产开发类贷款审批越来越审慎。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8,731亿元,同比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20.3个百分点。


其中最早传出资金链断裂的昔日地产龙头企业——浙江奉化兴润置业,是银行开始收紧信贷后,房企风险爆发的样本。该公司负债超过35亿。其中近24亿元的房地产贷款,涉及10多家银行,早已经资不抵债。


《华夏时报》报导称,仅今年3月以来,被曝光的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案例就有10余起,涉及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海南等多个省份。


业内专家表示,银行流动性紧张局面加上,不良贷款猛增等现实情况已经进一步传导至高度依赖银行的房地产业,随着信贷收紧,大量房企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以及购房贷款申请的难度,令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


开发商叹楼市触顶 各自盘算如何度过“这一劫”


早前,万科地产董事会主席王石曾对陆媒表示,2014年是地产商的“逃命年”。近日举行的“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大陆楼市触顶成为与会房产开发商的共识,正在盘算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如何转型并逃过“这一劫”。


《当代生活报》报导称,出席绿公司年会的开发商也坦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楼市确实开始走下坡路。如今这个下坡路已经从楼市蔓延至土地市场,3月份大陆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量价齐跌。


杭州楼市出现6.8折楼盘抛售,是大陆楼市饱和的典型。关于楼市正在走向拐点的争论,开始出现一面倒的苗头。


开发商卖不动房子,也开始不拿地,房企转型的问题 再次被拿到台面上讨论。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hmtDR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