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14

兰州石化泄漏着火 官称黄河未污染 民众质疑


8月4日,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一3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泄漏着火。(网络图片


8月4日8时39分,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一3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泄漏着火。上午11时,官媒报导称未监测到有毒有害气体,未对黄河 造成污染。此说法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质疑声不断。

大陆 官媒报导,4日上午8时39分,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一气体分馏装置泄漏着火,当时现场火势凶猛,空气中可闻到异味。中午11时,相关方面称气源已被切断,着火泄漏物为丙烯,燃烧的物质中除炭黑外,未监测到有毒有害气体,尚未对黄河造成污染。


报导还称,事故现场消防废水全部进行收集,送回公司污水处理厂处理。


此消息立即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民众的质疑声音持续不断。


新浪微博一网民“捕风捉影野风”对于官方在起火几小时之内便得出无污染的结论表示不可思议。他表示,当初他们为了说清楚为何迟报,讲了许多技术难度,包括检测用时,现在这么快得出没有污染结论,同样不能让人信服。


另一位网民“史璞”称,石化厂的常压塔或减压塔附近失火,多涉及石油燃烧,不可能没有有毒气体!


还有网民嘲讽道:“这什么节奏?霸气侧漏。” “现场消防废水全部进行收集送回污水处理厂处理,事故废水未进入黄河。这个怎么做到的?”


网民“今天的事明天的债”直接表示,没污染谁信?也有网民质疑新闻的真假。


更有网民质疑这是否是在“逗大家”,“黑烟那么大,没污染?”“这么多废气竟然没污染?”


兰州石化十年已七起事故 搬迁成难题


大陆媒体报导,此次发生事故的是厂区内一航空燃油加氢装置,该装置名为“140重催裂”装置,事发前刚进行过大检修。中宇资讯烯烃分析师刘海霞分析称,检修完成后,可能装置中有些地方没有调整好或有问题 未被发现。


报导还称,在过去近10年时间里,兰州石化公司至少发生过6起安全事故,加上这一次已是第7起。


据悉,污染危机加上安全事故频发,兰州石化的搬迁迫在眉睫,2011年已有呼声要求兰州石化搬迁,但是由于高昂的600亿元的搬迁费用而搁浅。


4月水污染事件惊爆“厂中村”


今年4月11日,兰州自来水发生苯污染事件,同时或波及黄河水域。这起污染事件导致兰州市民连续两天抢购瓶装水。官方当时确认的事故原因为兰州石化的一条输送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


但是,民众认为这起污染事件是长期排污所致。当时大陆媒体罕见曝光 “厂中村”。


据报导,贾家堡是位于甘肃兰州核心工业区西固的一个小村落,只有300余户人家。贾家堡以北是兰州石化304厂,以西是兰州石化302乙烯厂,南边是一家化肥厂,被人们称为“厂中村”。 该村在4月的水污染事件中被外界所熟知。


村民透露,村里总是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时间长了睁不开眼,上了岁数的大都气管不好。多年来,村民申请搬迁无果。据悉,被兰州石化所包围的村子还有很多,当地经常发生村民赌路抗议事件,原因就是当地污染问题。


大陆媒体2013年9月的一篇《兰州石化:历史 沉痾之痛》报导称,连当地的媒体也总结出一套采访经验,每逢兰州石化公司发生大事故,第一时间就向环保局、自来水公司求证,黄河水是否被污染,兰州自来水能否饮用。


报导称,1958年 投产的兰州石化位于紧邻黄河的兰州市区上游和上风口,环境问题一直是非常敏感的问题。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ift.tt/1nMrfeo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oamVW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