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四中全会三大看点 传内部难统一被迫延期


虽然此前外界普遍预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10月中旬召开,不过到目前为止,北京方面尚未正式公布会议召开的确切日期。近日,有消息传出由于中共内部对于人事安排难以达成统一意见,会议被迫延期至10月下旬,到时将有三大看点。


历数中共往年的的四中全会,均是在9月底之前就已经召开完毕,今年的会议却非常规延迟,也更加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而〝中国 人权民运 信息中心〞近日引述消息指称,中共为四中全会提出了一些重要人事安排,由于反对声音很大,需要花时间让各派势力达成妥协,因此召开的时间已延迟至10月下旬。


看点一:对周永康 的处理


7月29日,中共当局宣布前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周永康被立案审查的同时,还宣布将在10月份召开四中全会。外界普遍认为,四中全会将把已经落马的周永康开除出党,移送司法。


周永康被正式抛出前,其本人及其整个家族的贪腐丑闻就被海内外媒体持续曝光。其中,海外 媒体还密集报导了周永康涉及政变、谋杀和内幕 细节。


外界对周永康处以极刑的呼声甚高。海外的中国问题 专家石实认为,周永康涉及如此严重的罪恶,实际是〝被枪毙百次都不够〞!


周永康的量刑无疑将成为外界聚焦四中全会的看点之一。


看点二:高层 人事变动


而最新消息透露导致四中全会延迟的高层人事变动,无疑是会议的第二个看点。中共十八大后,习王主导的〝打虎〞行动已经导致众多高官落马。除周永康外,还包括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前苏荣、蒋洁敏、李东生,候补委员李春城、王永春、等人。有观点认为,四中全会将审议通过、追认和确认对这些落马官员的处理。


另外,香港《南华早报》消息称中共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上将和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将有望在四中全会上被提拔为军委副主席,其中刘源以军委副主席的身份高配出掌军纪委书记。如果报导属实,中共军委副主席的名额将从目前的两名增加到四名,在军队的控制力也将大为提升。


而回顾中共党史,多次常委级别的换届均是在四中全会上显露信号。


1999年的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胡锦涛被选举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选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而2004年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卸任。


依法治国可能吗?


第三个看点是在7月底就已经宣布的主要议题—〝依法治国〞。


《路透社》引述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的观点认为,中国的人治现象严重,离法治国家还差的很远。如周永康的事件就是典型的中国法治倒退的例子。江平称,中国要真正实现依法治国的路仍很漫长。


也有观点认为,依法治国固然比无法无天好,但如果不先废除中共一党专政的大垄断,〝依法治国〞不过是一张披在老虎身上的羊皮,迷人而已。


香港《争鸣》杂志题为《一党专政下依法治国可能吗?》的评论文章 指出,当下中国仍无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宪法。所谓的〝宪法〞把中共的领导权置于〝太上皇〞的特权地位。因此如果中共不从根本政治着手,废除一党专政的垄断特权,什么〝依法治国〞的高调,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qvbbd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