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华日: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或卸任



长期任职的央行行长中国 经济在全球市场的头面人物,可能被扫地出门。据中共官员向《》透露,作为更广泛的人事洗牌的一部份,在就经济改革爆发内部斗争之后,中共领导人在考虑取代周小川。



《华尔街日报》9月24日报导说,有关替换周小川的讨论发生在习近平试图安插更多同盟到党政军 最高职位之际。官员透露,预计在下个月的四中全会上将有一些人事变动。但他谨慎表示,周小川的问题 还没有最后决定。


接替周小川的头号候选人是前证监会主席,现任山东省省长


在央行内部,有关周小川将退休的消息已经悄悄流传数周。央行人员特别惊讶的看到郭树清在9月16日出乎意外和不寻常的参加了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处召集的一个月度会议。


周小川破例续任第三届央行行长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三月份任命周小川续任第三届央行行长,尽管他已经过了部长级官员的退休年龄65岁。在过去几个月,周小川继续施压市场改革,包括利率化。但是中共领导人现在担忧改革将给陷入困境的经济增添额外负担。


康奈尔大学中国专家Eswar Prasad说,撤换周小川“可能暗示在改革派和反动势力之间权力平衡的一个微妙的改变,改革的势头被增长放缓侵蚀。”


共产党官员透露,两年前留任周小川的理由是担忧市场对他离任的反应。周小川可能是中国最著名的经济官员。他在国际货币基金和G20峰会上代表着中共并跟其他国家的央行行长和高级经济官员打网球。他和总统当时的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开玩笑打赌,谁赢了就可以设定中美货币汇率。


增添中国经济决策方向不确定性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共产党官员透露,撤换周小川可能增添中国经济决策方向的不确定性以及领导层改革承诺的力度。


周小川施压领导人坚持改革,即使它会削减增长速度。虽然和共产党原则上支持让银行存款利率自由浮动,但是周小川试图敲定去除政府控制的日期,他说这个行动对于迫使银行竞争和更有效的分配信贷至关重要。在2014年 三月,他说这个目标可以在两年内完成。在7月10日,他重申这个目标。


这跟最高领导人不同调。两周后,国务院说,改革将以“有序”的方式进行,通常这个词指代缓慢行动。


在周小川卸任之后,中共最高领导人也考虑拆分央行行长和党组书记的角色。目前,周小川同时担任两个职务。


在本届任期的早期,周小川积累了比上一届任期更大的影响力。周小川的盟友被赋予习近平的经济决策机构当中的突出职务。周小川的放开利率和跨境资本流动的想法也反映在共产政策文件当中。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今年继续失去势头,央行越来越受到压力通过提供信贷帮助刺激经济。


迄今,央行谨慎实施刺激,避免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那样的借贷热潮。但是其他政府机构在呼吁全面降息。


中共央行货币政策部主任张晓晖在2014年五月的会议上说,“每个人都在谈论改革,但是他们其实是叶公好龙。”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Y5pF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