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男人因污染患癌症去世 湖南现寡妇村


湖南株洲青霞社区桎木组因村里的男人患癌症相继去世,被称为寡妇村,村里的人普遍认为是环境污染造成了这个恶果。


据大陆澎湃新闻日前报导,株洲青霞社区桎木组处于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其中分布着冶炼厂、化工厂、洗煤厂和电厂等数十个重污染型企业,而数千名青霞社区桎木组村民则处在这些企业的包围当中。


做人口统计的村民组长刘春林说:“反正外面的人都知道,桎木组是个寡妇村,男人都得癌症死了。”至于患癌症的原因,包括社区官员在内的当地居民普遍认为,环境污染是罪魁祸首。


寡妇村这个名字源于2004年湖南本地媒体《潇湘晨报》的报导。当年的报导援引村民的说法称,青霞社区桎木组3年中有近20名男姓村民死于癌症,因此被外界称为“寡妇村”。


青霞社区工作人员对陆媒记者说,社区目前共有居民1580人,患癌比例超过10%,远远高于全国肿瘤发病率最高1%的水平,而且桎木组近年来患癌人员呈现年轻化趋势,有记录的最年轻癌症患者仅32岁。目前仍能联系到,不完全登记在案的有18户寡妇家庭,占整个桎木组200户人口的9%。桎木组组长刘春林称,全组拥有癌症病人的户口比例至少在60%以上。


近些年,株洲市肿瘤医院收治的癌症病人中,清水塘地区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株洲市肿瘤医院医生李杰说,清水塘工业区因为汇集大量化工企业,空气中重金属粉尘、烟尘含量偏高,是引发肺癌的重要诱因,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2013年已将大气污染物质的致癌风险评估为5个阶段中危险程度最高的水平。


桎木组处在化工厂、冶炼厂等多个企业的包围当中。组长刘春林说,桎木组地势低洼,遇到阴天,空气流动性差,家里根本无法开门窗。


株洲市网站 一篇文章 中披露,清水塘工业区仅火力发电、有色冶炼、化工3个行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就占了株洲全市工业的89.5%。火力发电、化工行业的烟气排放量占全市工业的77.9%,水泥行业粉尘排放量占全市工业的87%,化工行业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占全市工业的69.4%。


不仅如此,清水塘地区约10平方公里的农用地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所生产的农作物有7项重金属含量普遍超标,以砷、汞、铅危害为烈,其中稻田中的镉超标率高达100%。“我们这里种出来的菜,(株洲)市区的人根本不会买,因为都知道有毒。”桎木组村民张和平说。


全方位的污染开始影响到当地居民,儿童血铅超标也成为日益严重的问题


青霞社区有300名左右未成年儿童,儿童血铅超标现象普遍存在。1月11日、12日,陆媒记者走访了清水塘工业区10个保留有血铅化验单的家庭,结果均为血铅超标,其中铅含量最高的310ug/L,低的则有121.3 ug/L(正常含铅值应低于100 ug/L)。


新霞社区的康石逸今年3岁半,血铅值为310,属严重超标。他的父亲康敏说,孩子已经表现出脾气暴躁、多动症、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症状,“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学着别人给小孩吃排铅药。”但收效甚微。


10多年来,村民不断堵路维权 ,要求政府或将他们搬迁,或将工厂搬迁,但至今无果。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yIRYh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