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禁闻】习近平提〝刀把子〞 刀刃冲谁?


1月20到21号,中共召开了2015年第一次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在会议上讲到政法工作时强调,要打造一支忠诚听命的〝政法队伍〞,牢牢把握〝刀把子〞。那么为什么习近平要抓住〝刀把子〞?刀刃又会朝向哪里?


〝刀把子〞这个词源自于毛泽东时期。1926年,毛泽东在广东鼓动农动时说,〝刀把子不掌握在自己人手里,就会出乱子〞。


在2015年中共第一个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一再强调,要打造一支忠诚听命的〝政法队伍〞,必须牢牢把握住〝刀把子〞,引发国内和海外 媒体的解读。连喉舌媒体《人民网》20号也说,一些政法干部感慨:〝好久没有听到‘刀把子’这个说法了。〞〝现在,阶级斗争已不是主要矛盾,为什么又重提‘刀把子’?〞


时事评论员李善鉴:〝在这个时候,我觉得习近平讲这个问题 ,实际上就是明确的说,这个政法系统 它出问题了。被一些他认为的政敌,他用了中共一个官话,就是‘没有站到国家人民这边的人’,错误的用了。但实际上就是,这个东西不在他的控制之内。〞


在过去20多年,中共政法委一直被江派官员罗干、周永康 先后把持。时事评论员李善鉴指出,这期间政法系统主要起了两大作用。


李善鉴:〝一个作用就是对内、对人民的镇压。包括信仰迫害,包括社会矛盾的时候。它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权斗。它实际上成为江派,周永康之流手里重要的一个砝码。 〞


习近平上台后,中共政法系统经历了很大的动荡,随着薄熙来的落马,把持政法系统十多年的前周永康被提前退休,最终在去年12月5号,被移送司法,成为在习近平反 腐中落马的最大老虎。政法委也被削权,政法委书记不再进入常委。


不过时事评论员伍凡 指出,习近平发动反腐两年多了,还没有把〝刀把子〞完全拿到手。


时事评论员伍凡:〝如果完全拿到手了,他掌握了,所谓党啊,人民手中了,也就是掌握在习近平手上了,他就不必再讲这个话了。那么没有完全拿到手,他怪谁呢?怪党内有派别,有团伙,已经影响到他掌握‘刀把子’了。〞


网路上有观点认为,此时习近平提〝刀巴子〞,不过是为拿下下一只军中老虎做准备。而对于平民大众,重要的是认清中共的黑暗,尽早退出即可。


此外,在这次会议上,现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首次公开提出要〝彻底肃清〞周永康案的影响。他指控周永康〝带坏了一批干部〞。


李善鉴:〝给出的信号就是要对政法系统进行更广泛,更进一步的清洗。因为毕竟这些年来,他(周永康)一定会培养了相当一批的爪牙,而且很多部门,而且有些特种部门,都很难说现在能听话的。〞


和周永康关系密切的许多官员在他落马前就被拿下,包括石油系统和四川帮的多名官员。例如国资委原主任、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中石油原副总经理李华林、四川省原文联主席郭永祥等。后,周永康的心腹周本顺不再担任中共政法委秘书长职务,而被调任中共河北;由兼任政法委副书记。而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落马时,其的〝〞办公室主任身份被高调揭出,职务被公安部副部长、纪委书记刘金国接替。


而这次政法工作会议上,又出现了新的人事调整,任中央政法委委员,武警部队司令员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员。


《大纪元时报》说,消息称傅政华因密告周永康有功而得到晋升,可能将接替刘金国任〝610〞办公室主任和公安部纪委书记。不过,〝610〞主任已成为死亡 职位,有些地方的〝610〞办公室主任都没有人去接替。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zdsx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