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15

【禁闻】党刊撑腰袁贵仁 文革欲来风满楼?


中共刊《求是网》发表中共社科院〝专家〞朱继东的文章 ,指中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表〝禁止西方教材进入课堂〞言论遭到〝围攻〞,是因为〝围攻者〞〝没有得到应有惩处〞。这番话引发外界关注。有人认为是不是文革再现?随后朱继东也被网友起底。


中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禁止西方教材进入课堂〞的论调,激起网路媒体挞伐声浪。不过,这几天中共官方媒体纷纷跳出来为袁贵仁站台撑腰。党刊杂志更是连续两天发文力挺袁贵仁。


中国 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2月3号在中共期刊《求是》发表文章,声称袁贵仁的言行是职责所在,遭到围攻的最根本原因是,〝这些参与 围攻者近年来屡次围攻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者,并且没有得到应有惩处。〞


朱继东还说,〝一定要敢于拔钉子,对那些经常发表攻击党和社会主义的言论的教师要坚决清除。〞


外界分析,朱继东文章中的言辞,让人联想起中国的,〝清除和严惩〞批评教育部长的学者和教师,等于是退回文革甚至反右时代。


《BBC》,引用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教授的观点表示,自从左派政治代表人物倒台之后,中国政界、意识形态及有关领域中的这类〝吆喝者〞,失去了一个重要领物,他们发表这类文革式极左言论,正是在做〝政治风险投资〞。


中国宪政学者 陈永苗:〝0219我觉得中国的知识份子,因为受到文革的迫害之后,在后面对中国所有的问题 看的都是很不理性的,都是用惊弓之鸟的心态,然后弓弦一响他们就觉得文革要来了。〞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赞宁:〝0030我想是不可能的,因为文化大革命 不得民心,它是没有市场的,现在在提倡想恢覆文革时期的那种做法的那些人,主要是极少数既得利益集团的人在那里鼓噪,像以薄熙来为主的这群人,当然这个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现在文革阴魂不散,如果我们掉以轻心的话,也就是文革在中国重演不是没有可能的。〞


此前,袁贵仁在一次高校领导人座谈会上说,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大学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洩怨气。


袁贵仁一席话,激起千层浪。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赞宁:〝0424我想,这些陈腔滥调在中国是没有市场,现在还有人在讲什么马列主义、思想,但是他一方面又要讲马列主义,一方面又要抵制西方什么思想影响,其实马列主义就是西方的,这个陈腔滥调根本是很矛盾的。〞


对于袁贵仁的言论,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岿提出三问,包括如何区分〝西方价值〞和〝中国价值〞、如何区分〝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和〝反思党曾经走过的弯路、揭露黑暗现实〞、如何让其领导的教育部贯彻执行依宪治国的方针。


此后,网络上引起激烈争议。


朱继东在文中点名,〝三问袁贵仁〞的某大学法学院教授,和他同一学院的一位大V教授,是进一步〝煽风点火,制造了思想混乱〞。


被朱继东隐射批评的学者贺卫方2月3号下午,在个人认证微博发声回应朱继东,〝不知他指的是哪一位?其中‘屡屡发表攻击党和社会主义的言论’,那些言论?证据何在?〞


贺卫方还质问,可否先规定领导人子女不到西方国家留学?


当天晚上,贺卫方再发微博,称发现朱继东〝乃当年为薄的重庆模式摇旗呐喊的活跃人物,前记者〞,并附上一篇发表在新华网上、题为《专家聚焦重庆〝唱读讲传〞活动:值得借鉴和推广》的报导,报导中多张照片的摄影和主文记者都署名〝朱继东〞。


不过,《求是》也承认,袁贵仁的观点并非仅代表其个人,网上一些人表面上看是攻击袁贵仁,实质是藉机表达对中共的不满。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YXgQ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