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15

BBC中国总编梳理2015年两会新闻看点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bit.ly/jinews

3月14日,在中共政协的会议已结束,人大会议即将闭幕的当口,英媒发表了一篇题为《BBC中国总编看两会:女人与政治》的个性化报导,汇总梳理了2015年中共两会的8个新闻看点。


身为BBC中国总编辑的凯瑞.格雷西(Carrie Gracie)从20多年前就开始参与对中共两会的采访与报导。在今年的这篇报导中,她首先指出,20年来,中共两会几乎是一成不变的样貌:〝相同的舞台,相同的编舞,相同的找不到值得报导的内容〞,因为在中共的两会上,〝大部分代表的与会目标是不说任何值得报导的内容〞。


尽管如此,这位资深媒体人还是凭着她的职业素质挖出来8个还算值得一提的〝新闻看点〞。


第一,中国外长王毅谈中国外交政策,语带玄机,但〝说了等于没说〞。


王毅说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带一路〞传承于古丝路,诞生于全球化时代,比二战后援助欧洲的马歇尔计划〝古老得多,又年轻得多〞。这种看起来玄而又玄的矛盾的说法,让凯瑞一头雾水,表示〝他还不如直接说两者不同之处,他这么说等于没说〞。


第二,中国新疆党委书记说,有新疆人越境加入极端组织〝国〞,一些人从伊拉克和叙利亚回流新疆,策动恐怖攻击事件。


对此,凯瑞认为,这是中共首次公开证实伊斯兰国与新疆极端分子有联系。虽然张春贤说伊斯兰国威胁到全球安全,但到目前为止中共官方并没有参与任何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军事行动。


第三,中国在两会上与妇女代表们合影;与此同时,被当局拘捕的女权活动人士被关在狱中。


文章表示,有23%的中共人大代表是女性,而且许多报导两会的媒体工作人员也是女性。中共喉舌媒体在妇女节时刊登了一系列女记者的照片,说她们〝美丽又有头脑〞。


但就在同一周内,中国有多名女权活动者因为计划在多个中国城市发起反性骚扰活动而被当局拘捕。


最有象征意味的是,百度搜索引擎在妇女节当天的首页放上一个音乐盒上公主旋转跳舞的动画图象。被愤怒的网友评论说,〝中国人仍然将女性视为发条玩具。〞


第四,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说,达赖喇嘛说自己可能不会指定转世人选,是〝亵渎藏传佛教〞,并质问〝要是中央政府没有批准的话,他如何能成为第14世达赖喇嘛?〞


对此,凯瑞含蓄地指出,〝批准〞认可第14世达赖喇嘛的其实是1940年的国民党政府。持无神论的现执政党共产党拚命要抓牢批准〝转世灵童〞的权力,被西藏流亡政府评论说〝那就像让卡斯特罗任命教皇〞。


第五,目前中共的地方政府债务最多可能达30万亿元,中共财政部长要拿多少钱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


凯瑞认为,中共当局想要在2016年底前让所有债务登录入账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过,如果能有效执行,至少每个人都会更清楚负债在哪里,该如何清偿。


第六,新上任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两会前曾对探讨雾霾问题而爆热的《穹顶之下》表示欢迎,但到了陈吉宁在人大会议上做新闻发布时,这部纪录片已经在中国网路上被屏蔽,中共官方媒体删除了所有有关的讨论。于是处境尴尬的陈吉宁只好采取不回答无法控管的境外媒体记者提问的方式来回避对这部纪录片的评论。


凯瑞对陈吉宁的尴尬处境深表同情。


第七,今年有近30个人大代表因为涉及贪腐问题而缺席这次的两会,但凯瑞估计,中纪委随时可能动手,落马人数随时可能递增。


第八,已退休的中国解放军少将杨春长在人大会议期间接受香港电视媒体采访暴露解放军腐败内幕,特别是买官卖官的〝行情〞、〝价码〞很吸引人,但相关的报导很快就〝消失无踪〞。对此,凯瑞只好感叹:〝有些真相是不能公诸于世的〞。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G6qfI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