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15

外资撤资潮蔓延至大陆石油业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近来,世界各大石油公司因成本高、风险高正在从中国撤资,这是继去年和今年年初世界大品牌和加工企业从中国撤资后再有世界级别大企业从中国撤资。


国际石油公司从中国撤资


据《》3月27日报导,国际石油企业在中国的项目往往成本高昂,从地质学上来说风险很高,全球石油公司正在解除在中国的一些大额投资,这对需要其专业技术的中国企业而言是个坏消息。


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之前曾经承诺出资数十亿美元勘探大陆页岩气,同时加大成品油生产和销售业务。但该公司几年来为此付出了高昂代价,现在正在收缩对中国页岩气勘探的投资。据知情人士称,壳牌还寻求出售中国润滑油品牌及业务。由于成本高企和产品价格下降,壳牌放弃与中国石油股份合资建设液化天然气出口公司的计划。


过去一年,总部位于休斯顿的石油勘探商Anadarko Petroleum Corp和Noble Energy Inc完成了出售在华业务的交易。赫世公司(Hess Corp.)称,将退出一项与中国石油签订的页岩勘探协议。


英国石油则表示,已撤出南中国海的三个勘探区域,减记1亿美元的勘探成本。


国际大石油公司从大陆撤资对需要藉助外国技术来开发大陆难以获得的资源的大陆石油企业是个损失。尤其是海外 项目,中国石油企业要依赖经验丰富的国际合作伙伴发挥主导作用。俄克拉荷马教授孔波(音)称,中国公司需要在复杂项目上和这些国际大公司合作以获得相关技术和知识,同时分散、减少风险。


微软等世界名企加速撤离中国


据中国经济网2月22日报导,微软诺基亚已经决定关闭在中国的工厂,把设备搬往。关闭和北京两地的诺基亚工厂将造成九千多名工人失业。广东东莞目前出现了一股企业倒闭和外资搬迁潮。


除微软之外,日资西铁城公司决定关闭在广州的工厂。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日资企业都在计划关闭在中国的工厂,把企业搬回日本。另有衣优库、耐克、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则在东南亚和印度设立新厂,计划撤离中国大陆。


除了国际一些知名品牌外,台湾的一些加工厂也开始撤离中国。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东莞厚街华宏鞋厂、东莞东坑名雅鞋厂等多家中小型鞋企已在去年关闭,大型鞋企近年来也纷纷逐渐减少员工规模。全球最大运动鞋制造商台湾宝成集团旗下裕元工业设于东莞高埠镇的工厂,高峰期达10万人左右。


目前,裕元工业在东莞的员工已减少几万人。而裕元工业在广东中山市的宝元工厂现也从原先5万多人减少到几千人的规模。与此同时,裕元工业在越南、印度尼西亚的生产线则逐年增加。在东莞厚街规模最大的制鞋企业绿洲鞋业有限公司,从最高峰时的3万人工人压缩到1万人上下,并已在越南设厂。中国女鞋最大制造商之一的华坚集团,在东莞两家工厂分别有8000人和6000人,这两家工厂现合并成一家5000~6000人的工厂,华坚集团跑到非洲埃塞俄比亚设厂,那里目前已有几千名工人。


《南方都市报》等媒体前不久发起了第5次东莞企业生存报告调查,调查聚焦于东莞鞋企困局。在受访的150家企业中,32%企业表示亏损经营,难以维持。高达9成鞋企不看好未来 ,担心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将有更多鞋企倒闭。大部份鞋企尝试将订单转移到成本低廉的东南亚生产,有23.21%的受访鞋企表示将选择 关门结业。


不仅是东莞,在珠三角其他地区以及浙江温州、福建晋江等制鞋基地都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不时有企业转移或关闭。在运动鞋制造行业地位仅次于宝成集团的赐昌鞋业,原先在深圳两家工厂加起来有3~4万名工人,现剧减到几千人,而赐昌鞋业目前在越南工厂的工人已达到5~6万人。


广州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创信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昌表示,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大陆大约将有一半台商鞋企将工厂从大陆迁往东南亚。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9n4h9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