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15

同情学生被消失 揭央视主播六四后曲折人生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点此看大图片杜宪和(右)。(网络图片)

中共央视《》主播杜宪和薛飞,因1989年〝六四 〞事件,播报6月4日19时的晚间新闻时,同情被屠杀学生遭央视封杀。尽管两人远离公众视野多年,但他们并没有被遗忘。署名卜昌炯的文章《薛飞、杜宪:心如皓月,命若天蚕》披露了他们六四后的曲折人生。作者表示,〝这是两个被刻写在时代底片上的人,在历史显影之前,想看见他们,需要对着阳光。〞


六四后薛飞的曲折人生


这篇转载于《博客天下》的文章介绍,杜宪和薛飞均于1992年与央视脱离关系。杜宪一直保存着1992年6月的一张工资条,那是她与央视关系的最后凭证。她从《新闻联播》主播的位置上下来后,被调到央视经济部担任编辑。


而同样从《新闻联播》主播转岗做幕后编辑的薛飞,也在杜宪从央视出走几个月前,办好了离职手续。1992年2月3日,薛飞孤身一人登上了前往匈牙利的飞机。他的妻子在匈牙利。在距离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66公里的一个小城Tata,是薛飞新生 活开始的地方。


1990年代初,随着东欧社会主义阵营解体,大批人涌入当时与中国互免签证的匈牙利,以求在该国经济转轨之际,大捞一笔。但由于涌入的中国人太多,后来匈牙利政府不得不临时做出决定:封闭边防,禁止中国人入境。


文章说,薛飞的妻子及其家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很早就在Tata开了一个中餐馆。后来,薛飞在国内的几个朋友通过追加投资也加入进来,共同注册了公司,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饭馆被关闭,朋友撤股,落在薛飞及其家人身上的是一大笔债务。


最困难的时候,薛飞带着家人一起在Tata的集贸市场上辛苦地练摊。〝第一声叫喊实在不易,它所冲破的不仅仅是我心理上的防线,而是将全部的虚荣心彻底打碎,使我重又走上了一条实实在在的生活之路。〞薛飞说。


通过练摊、开商店等艰苦创业,薛飞的手头宽裕了起来,他和家人一起在Tata小城建了一座占地约700多平方米的别墅。


1990年代的电视剧《人在纽约》播出后,启发了薛飞。他也盘算拍一部旅匈华人的电视剧,由此一部名为《多瑙河.黄太阳》的20集电视连续剧,在他的全程参与 下诞生了。


可是到了《多瑙河.黄太阳》1997年发行时,恰好赶上一些电视台推出限价政策,薛飞本以为10万至20万一集的电视剧,结果变成了一两万元一集。最终,让他落下了80多万元的债务。


之后,薛飞决定回国。回国后,薛飞利用自己在播音主持方面的特长,单纯地做技能和职业培训。后来他开始和合作。目前,薛飞担任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讲座教授。


六四后 杜宪的去向


至于杜宪,1992年离开央视后,杜宪先是在国际新闻 广播电视交流中心(即〝梅地亚中心〞)做了一段时间的主持人,拍摄电视片《中国小城镇》。直到1993年夏,她才真正开始下海,担任〝今日新闻广告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及〝常州先奇影视制作中心〞董事长。


《中国电视报》原影视部主任张斌说,杜宪当时很受商家青睐,她本身就是一道招牌。


2000年,就在薛飞回国前后,杜宪受凤凰卫视之邀,重返荧屏,担任《只有一个地球》、《穿越风沙线》、《寻找远去的家园》、《永远的三峡》等专题片主持。然而两年后,她再次从公众视野消失。


直到2013年,一位网友在微博上曝光了一组杜宪回到母校——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授课的照片,外界才知晓,她已经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一位副教授。


文章表示,〝皓月〞和〝天蚕〞分别是杜宪和薛飞离开《新闻联播》后用过的笔名,意味深长,暗暗指向他们的人生。


文章说,1982年,杜宪和薛飞一同入职央视,10年后又同时离开,投身商海,而今又都隐居大学校园,他们的人生轨迹看上去几近相同,但每个人又有自己不同的波段和频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Gb1lc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