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15

中国大陆房价加速下降征兆已现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3月30日,和财政部等多部委联手发布放松房信贷和税收政策的消息,有观点认为中共当局这次大幅调整购房政策是缓冲大陆楼市硬着陆风险的措施之一,也说明楼市已处于下行通道之中了。(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3月30日,中共央行和财政部等多部委联手发布放松房地产信贷和税收政策的消息,下调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不低于40%;将二手房转让免征营业税的期限由5年减至2年。有观点认为中共当局这次大幅调整购房政策是缓冲大陆楼市硬着陆风险的措施之一,也说明中国楼市已处于下行通道之中了。


中共为稳经济松绑楼市政策


30日,中共央行将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申请商贷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从之前的60%下调为不低于40%,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亦下调为20%;中共财政部30日还宣布,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之前规定免征营业税的条件为5年及5年以上。这是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5年以来的首度下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陆媒华尔街见闻表示,第二套房贷款松绑政策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特别是首付比例降低到40%,这是历史上最宽松的政策。


其实在3月初召开的中共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对连续多个月低迷的房地产业释放了“稳定剂”。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近日也称,要进一步增加公积金房贷的额度、降低门槛。与此同时,济南、、广州等地相继出台更为宽松的公积金房贷新政,主要包括放宽公积金贷款首套房的认定标准;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浮贷款利率等内容。


大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中共当局为稳定经济而实行的稳定房市的举措。一些机构及专家预测,后续各地还会有房地产业刺激政策出台。有大陆消息指,一些大城市的楼市已经出现“积极变化”。


但是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则认为,价格是由价值决定,受供需影响,政策刺激不能扭转房价走向。


政策放松不会使房地产产业链复苏


据BWCHINESE中文网 报导,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房地产产业链不会因此复苏,对宏观经济的拉动有限,房地产依然是当前经济的主要下行压力之一。”


管清友说,房地产复苏周期分为几个阶段:政策松-销售反弹-库存去化-拿地反弹-投资反弹。目前看,销售仍未企稳,投资反弹仍遥遥无期,这也限制了制造业投资的空间以及地方政府的公共收入和支出。所以仅靠地产放松无法扭转经济下行趋势。


分析人士刘磊认为,价格是由价值决定,受供需影响,而不是藉着政策新鲜一时就能把价格哄抬起来。要想看清房价走势,先要看看当下的供需状况如何。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刘杉表示:“切不可认为,房地产政策出现转向,房地产市场就会触底反弹。”


刘彬在《政府托楼市 托也白托》一文中认为,房地产政策开始转向,从地方政府自行“救市”,变为中央政府托市,但托也白托。以去库存,促投资为目的的房地产新政,只能对消费性需求带来短期利好,并不会带来房地产市场的反转。目前出台的政策,只是稳增长的权宜之计。


今年1-2月份,大陆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呈现“两位数”负增长。其中,销售面积下降17.8%,比去年全年跌幅扩大8.7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下降16.7%,跌幅扩大8.9个百分点。


这个数据显示中共当局2014年的救市举措收效不大。去年“9.30”房贷新政之后,加上货币政策的降息降准,市场上很多人预计房地产很快将触底反弹,事实的情况是去年房地产市场惨淡收场。


楼市已处于下行通道


中国财经观察员金子厚认为,从世界范围的地产市场数据的分析来看,空置率从高至低的下降的周期,恰恰和房价的下降周期相对应。中共此刻松绑限购政策,正是基于缓冲楼市硬着陆风险的措施之一,也恰恰说明了楼市已处于下行通道之中了。


他认为,现在的政策对开发商是利好,因为保护了房地产的价格,但这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因为,当下楼市的症结是过去市场的供给量过剩,而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并没有同步增长,这样就使得房价一直居于高位,库存无法有效消化。一旦拥有多套房的人在未来 可能出台的遗产税和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预期中,一定会结合这次的利好政策抛售手中拥有的房产,这样一来,市场上的供给量更加过剩,房价只会继续下跌。


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表示,“救市政策”是阳光,但这是寒冬的阳光,而不是春暖花开时节的阳光。就房地产的基本面而言,目前是冬天,政策只是冬天里的一把火,仅供取暖过冬,绝非春天的故事。


今年1-2月,全部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0.4%,与住宅投资增速一起回落0.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与2014同期的19.3%相比,下降近一半。而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在2015年1-2月急剧下降至负31.7%,显示开发商不看好后市。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37rh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