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3

法国为人权使者埃赛尔举行高规格追悼会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妮报导)“朋友,你可否听到乌鸦在黑暗中飞过我们的平原?朋友,你可否听到我们国家低沉的哭声正此起彼伏?……”3月7日早上,巴黎的荣军院里响起了雄壮的二战时期的“游击队之歌”。总统奥朗德亲自把法兰西三色旗盖在这位95岁辞世的使者埃赛尔(St□phane Hessel)的灵柩上。这位原籍为的老人,孩童时代加入了法国籍后,在法国度过了充满正义 的一生。他辞世后,得到了法国人民以及给予的崇高敬意。


埃赛尔是法国前驻联合国大使、著名外交家、人权和社会活动家,今年2月27日逝世,享年95岁。他经历过法国抵抗运动,曾是《世界》的起草人之一,晚年著作《愤怒吧!》(Indignez-vous!)成为了世界畅销书之一。


庄严隆重的国家级悼念仪式自7日早上10时开始,阵营可以说都是“全家齐聚”,总统奥朗德和埃罗都出席了悼念仪式。除了埃赛尔的遗孀和他的儿女、孙子及重孙辈如数到场外,也有不少高层 人士前来吊唁。


首先致悼词的是如今已是98岁高龄、与埃赛尔有70年交情的挚友、法国历史学家、二战反抗游击队员Jean-Louis Cremieux Brilhac,他细言慢语、声情并茂地回顾了和埃赛尔共同走过的一生。当他说到:“埃赛尔我的挚友,你的离去我像失去了一肢胳臂”时,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情。


接下来,奥朗德总统回顾了埃赛尔的生平,他高度评价埃赛尔是一位伟大的法国人、道德之士、者。


奥朗德说,埃赛尔曾多么的热爱法国,所以,今天法国向离去的他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还称埃赛尔是一位无国界的公民。他的扶持正义的精神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他的名字叫“共和国”……在念完长达21分钟的悼念词后,伴随着浑厚沉重的钟声,庄重地站在埃赛尔的灵柩前,静静地默哀,场面十分感人。


埃赛尔之所以赢得法国人如此的敬重,除了他不折不扣的人格外,还有他的博学、他的智慧、他的幽默和他的活力。在去世的几个月前,95高龄的他仍在法国电视采访中就各类社会问题 侃侃而谈。读过埃赛尔著作的人,无不为他的精彩词语所打动。在巴黎的大学一位听过埃赛尔演讲的年轻人回忆道,那一次,埃赛尔满面笑容地站在讲台上,即兴朗诵了长达15分钟的诗。


正因为埃赛尔爱诗,著名演员卡洛?波桂(Carole Bouquet)在悼念仪式上特别 朗诵了埃赛尔生前喜欢的一首诗歌“La jolie rousse”(红棕发美女—阿波里奈尔诗选)。


隆重的悼念典礼结束后,埃赛尔被安葬于巴黎蒙帕纳斯墓园。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lcTSyB8qj7k/11036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