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3

限奶令加深陆港民众矛盾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推出限购奶粉法例,大陆 官方媒体罕有地发表文章 ,批评特区的政策,认为反应过激,加深中港两地民众的矛盾。而限购奶粉亦成为热论,有政协委员指限购令伤害大陆民众的心。(林静报道)


限带奶粉出境新法例上周五实施后,三名违例被检控的大陆人,周二在沙田裁判法院分别被判罚款一千至二千五百元。


其中一名被告林尤祝缴交罚款后向传媒表示,他们来港多买罐奶粉都不可以,强调不会再到香港买奶粉。林尤祝说:“我是自己用的,只是多买一罐,你们要以事实为根据呢,太麻烦了,大陆给了多少资源给香港,我们多买一罐都不行。


香港实施奶粉限购法例只有短短数天,但可说是一石激起千重浪,大陆民众激烈讨论,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于新浪微博一个有关香港奶粉限购的讨论区,直至周二下午,已超过三百八十万人参与讨论。


有网民指,“带白粉被抓见过不少,但是带奶粉被抓还真没见识过”;亦有网民指,“堂堂大国孩子出生就要喝外国奶粉,长大要到外国读书,我们国家吃的不行、教的不行,到底这三十多年来,国家走的是甚么特色?”


就连甚少评论香港政策的大陆官方喉舌,于奶粉问题 上亦加了一脚。旗下的《》,周一发表署名文章“香港应把奶粉负担当成贸易机遇”,炮轰港府反应过激,出手过重,强调大陆人到香港买奶粉是个商机,讥讽港人“变得对挣钱懒惰和不敏感”,希望有关措施尽快结束,否则会令大陆人对香港的不满定型。


但亦有大陆民众周二致电《香港电台》峰烟节目时坦言,理解特区政府做法。他说:香港政府要保护自己那边民众亦无可厚非,但是两边政府也要检讨,好像打撃水货的力度还是不够。


Weibo-BabyFormula620.jpg


2013年3月1日,香港正式实施奶粉限购法例,直至周二,新浪微博讨论区,就有近四百万人留言参与相关讨论。(新浪微讨论区截图)


香港的听众就认为,本土奶粉供应受到威胁时,推出限制方案是理所当然。他说:这种限买限购的措施不是香港有而已。譬如澳洲有、有、荷兰有、为何你《环球时报》不批评一下他们。


奶粉限购措施亦成为两会的热门话题,政协委员、前篮球明星姚明回应传媒时指,对于香港奶粉限购,希望中港民众互相谅解。同是政协委员的内蒙古歌手腾格尔则表示,如果大陆奶粉质量未达到相当程度,老百姓到国外或香港购买奶粉是很正常的现象。


而港区政协委员刘长乐,就批评特区政府限制旅客带奶粉出境是伤害大陆人的心。他说:客观而言,对国内民众的心理伤害是很大的,多两罐奶粉能判刑两年,那是世界罕有的。


但多名港区认为,措施是要解决香港本地问题,不认为会深化中港矛盾。其中一名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指出,问题根源是大陆人对国内生产的奶粉缺失信心,大陆方面不能把责任推给香港。他说:大陆官员要生气也不应生气香港的,应反问自己,为何你们的制度令国民没有信心,我们首要考虑是本土的市民需要,不是大陆的妈妈。


但身兼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的政协委员胡汉清认为,政府修订进出口条例,限制奶粉出口数目,是不符合基本法有关保障贸易的条文,质疑政府只是基于满足民粹去修改法例。


对于中港两地就奶粉限购揭起争论,北京人民大学学系教授认为,两地政府必须做好 协调角色,教育民众互相体谅,否则中港矛盾加剧在所难免。他说:因为政府不解释清楚的话,就如我都不明白你为何有那么严格的措施,相信一般大陆民众更不明白,所以两边政府要加大解释,否则只会造成中港嫌隙。


香港保安局长黎栋国周二回应指,限制携带奶粉出境数量的措施,是一视同仁,并无针对本港或外来人士。


黎栋国否认考虑不周,强调在严峻时期推出的迫不得已措施,目的是令本港的奶粉供应回复正常,希望大陆民众及社会各界理解。


奶粉限奶令生效头三天、截止周日共有68人违例携带奶粉过关被捕。


至于最近有香港传媒报道指,中港两地有意暂缓一签多行的政策,正在北京的候任旅发局主席兼林建岳表示,没有收到政府相关通知。他又认为,需要全面检讨有关政策,并非叫停即停,任何涉及旅游业的政策都会影响二十多万的从业员,不能贸然决定。但他强调,即使取消有关政策,亦不是歧视某地方的人。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xhBBHglo2YA/11038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