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3

【禁闻】中国699万应届生 拼史上最难就业季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21日讯】中国 在今年7月即将毕业的近700万大学生中,多数人还没有找到工作。





官方媒体表示,现在的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低于以往。新领导层对中国经济放缓、失业率上升,也表现出忧虑。警告,在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方面,中国面临空前挑战,〝如果这个人群中的大批人心怀不满,他们可能会对中共的统治构成威胁。〞


中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刷新记录。官方媒体报导,今年高校毕业生约占新进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的一半,再加上还没有就业的21万2012届毕业生,就业压力前所未有。


截止今年4月底,拥有众多名校的一线城市—-上海以及广东,毕业生的签约率大多低于30%,比往年要低10个百分点。其中名校云集的北京市只有28%应届毕业生找到工作。另外,据介绍,目前高校研究生招生一般实行差额复试制度,5月研究生录取结果公布后,将有近20%的考研复试生落榜,未来 就业市场竞争激烈。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表示,造成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情况,与中国的教学体制有关。他指出,学校为了利益,根本不考虑社会的需要,每年都在〝扩招〞。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多了以后可以收学费,可以增加学校的收入,可以发奖金。这样拚命的尽可能的多招,扩建校舍、扩建学生的宿舍等,这样就把教育产业化了。〞


山东济南大学陈老师:〝它这个扩招的比例比较大,学生毕业也多了,再一个,一些编制,现在国家制定的政策是延缓退休,这一块对他们压力也比较大。〞


孙文广指出,中国现在的市场产出过剩,有很多企业面临倒闭,这也是就业难的其中一个原因。


孙文广:〝现在经济增速下降,一年、两年解决不了。〞


大陆 《经济参考报》报导,今年又逢宏观经济低于预期增长,和计划招聘岗位数的下降,据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接近15%,前来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纷纷感叹〝压力山大〞。


华南师范大学曾同学:〝去年找到的就相对会难一点,今年4、5月份那些就不是太好。去年一般那些大型企业都会在去年那时候招,今年最后都是中小企业,待遇福利就不是特别高。可能有些人就是确实也比较难找,就没有说一定对工作要求标准可能会降低。〞


〝华南师范大学〞这名曾姓同学透露,有些毕业生由于专业脱节,只好重新去学。


曾同学:〝有些专业确实脱节了,我们学校会计、人力是那些比较需求,找得都比较对口的,工作也稍微容易找到一点,像电子商务、资讯管理这些就相对难一点。不一定对口,很多时候都要重新来学的,大部分知识都重新学起。〞


中共新领导层对中国经济放缓、失业率上升,也表现出担忧。上周二,国家主席出人意料的走访了〝天津市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与现场的招聘人员和应聘大学生进行了交谈。另外,总理李克强在上周一举行的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上警告,在解决创记录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中国面临一个空前的挑战。


孙文广:〝有的大学生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他可能想到社会体制的问题 ,现在国家不尊重,官员,他们就有可能汇聚成一股力量,要推动社会的变革。〞


在中国现代历史 上,心怀不满的学生多次发挥了强大作用,包括1919年的社会运动、和1966年 1976年 ,以及1989年 抗议等。


采访/朱智善 编辑/唐睿 后制/王明宇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521/13056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